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扬帆远航 基金业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8-03-09 08: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走过20年发展历程,中国基金业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对外开放的先行军。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中国基金公司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积累海外投资经验,不断完善产品线。可以预见,在中国基金业发展的新阶段,国际业务将在国内基金公司发展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合资基金公司发展壮大

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颁布,中国基金业对外开放的序幕拉开。2002年12月,我国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成立。之后,海富通、光大保德信、上投摩根、工银瑞信、农银汇理、民生加银等合资基金公司相继成立。截至2017年底,我国合资基金公司数量为45家,占公募基金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

借助外方股东的优势,合资基金公司成为国内公募行业产品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光大保德信成立当年即发行了我国首只量化基金——光大量化核心。2006年,汇丰晋信推出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16基金。2017年11月,首批FOF推出,6家管理人中的5家为合资基金公司。

此外,合资基金公司普遍对风险控制要求严格,在投资标的选择上着眼长远,反对短线投机,强调宏观研究,着力挖掘上市公司内在价值。部分合资公司能够比较审慎地权衡规模扩张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克制追“热门”冲动,成为行业稳健发展的代表。部分外资股东引入了较为有效的公司治理方法,使得规章制度能够快速落地。可以说,合资基金公司引入国际资产管理行业的先进经验,推动了我国基金业的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布局海外

2007年,以4只QDII基金扬帆出海为标志,中国基金业开启了海外征程。尽管首批QDII基金出海即遭遇全球金融风暴,业绩长期不佳。但随着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验的积累和产品线的不断完善,QDII基金逐渐展露出其分散风险的价值,在国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中发挥越来重要的作用。

目前,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等20多家基金公司已经设立了香港子公司。以香港为桥头堡,内地基金公司不断拓展国际业务。2013年,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推出db 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首只在美国上市的直接投资于A股的ETF,也是第一只在美国市场推出的RQFII产品。

2017年,在A股赚钱效应的吸引下,海外投资者A股掘金的兴致渐起。2017年,华夏基金助力外方股东加拿大投资公司Mackenzie Investments(万信)宣布发行万信全中国股票基金,华夏基金作为投资顾问为该基金提供咨询服务。

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海外布局由两重驱动力推动:中国高速增长的高净值人群海外配置需求以及海外投资者中正在兴起的A股配置需求。

2017年底发布的《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拥有可投资资产600万元以上人群(即高净值人群)约197万人,高净值人群渐具规模。他们希望通过海外配置实现资产配置的分散化。QDII、港股通基金可部分满足高净值人群的海外配置需求,基金公司的海外子公司则可以更集中地满足这些需求。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海外投资者A股配置需求日渐提升。随着海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进程的推进,基金公司的境内业务与海外业务也相互交融。部分海外子公司参与母公司发行沪港深基金中港股部分投资以及银行委外的港股配置。

国际化任重道远

根据知名咨询机构Willis Towers Watson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贝莱德、领航投资、道富全球、富达投资、安联集团等资产管理规模名列前茅的资产管理机构,都采取了全球化经营的战略。可以说,扬帆出海是国内基金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尽管我国基金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进行了很多尝试,但和国际成熟资产管理机构相比,目前我国基金公司的国际化程度仍然较低,基金公司的国际化任重道远。

一方面,国际成熟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建立起品牌优势,中国基金公司作为后来者,从全球资产管理市场上分羹的难度较大。目前,美国依然是全球共同基金业的霸主。根据Willis Towers Watson统计,全球排名前5的资产管理机构有4家来自美国。这些巨头形成寡头格局,中国基金公司进入难度很大。当前,中国基金公司海外子公司的产品销售和投资主要局限在香港,较少涉足其它的国家或地区。

另一方面,中国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拓展。晨星发布的《中国基金业国际化发展》报告指出,QDII基金方面,香港市场和海外中国公司仍是投资的重点,投资标的相对单一;其次,基金公司海外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多数基金公司来说,海外子公司何时能为母公司带来更为稳定的业务和收入仍然是未知数。

晨星报告表示,海外资产管理巨头有两条经验可以借鉴。一方面,相对广泛和完善的产品线有助于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实现资产管理规模的相对稳定。规模排名前10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管理业务涵盖了股票型、多资产、固定收益、货币市场和另类投资,部分机构涉猎不动产投资和对冲基金;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这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在发展中建立具有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业务。领航投资的被动投资、资本集团的多元投资人制度、贝莱德的ETF产品、道富全球的机构业务成为各自公司的标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