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债市回暖迹象明显 多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09 08:3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处于“寒冬”中的债市在春节假期后出现了一丝暖意,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随之节节攀升,并在近期出现一波凌厉的升势。在此背景下,新发债基获得资金热捧,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是触底反弹还是彻底翻转?机构的普遍看法是,在经历了一年半的熊市之后,债市已进入价值配置区间。不过,各大机构的乐观程度有所不同。有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利率拐点已至,债市慢牛开启,可积极布局中长久期。另有基金人士则认为,受短期多个利多因素影响,债券基金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从长期看,三大中期矛盾——强经济、紧货币、严监管仍可能继续压制债市表现。

债基发行热度开始回升

中融基金公司昨日公告称,中融聚商定期开放债券于3月5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4月4日。根据统计,基金已达到相关规定的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因此,基金管理人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3月6日。这表明,该债基的募集时间大大缩短,仅募集了2天就完成了既定目标。

中融聚商定期开放债券并非个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3月份以来,至少有8只债基发布了类似的公告。涉及的基金公司从大到小,涉及的产品类型从定期开放式到普通开放式。

统计还显示,合并相同的基金份额后,2月份有11只债券基金发布过类似的公告。而过去的6个月,平均每个月有10只左右的债基发布过类似的公告。

可见,虽然3月份刚刚步入中旬,但是募集时间提前的债基数量已接近过去一个月的总量,反映出债基发行的热度开始回升,这也给处于“寒冬”中的债市带来了一丝暖意。

债基整体收益率大幅回升

进一步分析可知,债基发行回暖背后的直接推动力是大涨的债基收益率。

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出现了阶段性的波动下行,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债基净值也随之大幅回升。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1680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为正,占比达87%,个别债基的收益率已接近15%。此外,所有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72%,远超2017年同期的0.23%。

债基如此抢眼表现其实等了许久。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债市已调整一年半有余。2017年全年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只有1.4%左右,在各类基金品种中排名垫底。

机构乐观程度不一

债市是触底反弹还是彻底翻转?对此,各大机构各有看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利率拐点已至,债市慢牛回归,可积极布局中长久期。他解释道,社会融资与M2的增速差已在2017年三季度见顶,下行趋势已经确认。随着社会融资增速进一步下滑,增速差有望进一步下降。按照滞后三个季度的规律,利率拐点将出现在2018年一季度。

一位业内知名的债券高手表示,他所在资管公司研究下来的结论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在票面利率价值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债券的长期投资价值已比较突出,进入了价值投资的区间。

汇丰晋信基金似乎没有那么乐观,认为短期来看,受流动性有望延续稳定、CPI上行幅度难超预期等利多因素影响,3月份债市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长期看,三大中期矛盾——强经济、紧货币、严监管仍可能继续压制债市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