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社保基金新进8只个股 7只与公募反向操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3-12 07: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保基金素有“投资风向标”之称,而其与公募基金的“互动”更是广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持有31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了8只个股,减持或清仓7只个股。就目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对材料股的持有比例极高,持股市值占目前已披露社保持股总市值的37.93%。

记者重点观察了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8只个股的机构投资者名单,观察发现,社保基金新进的这8只个股中有7只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或清仓。而对于恒力股份,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均选择了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持有,持股数量分别为981.79万股和1319.94万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恒力股份累计上涨21.41%,为两者分别带来了2591.93万元和3483.64万元的浮盈。

社保基金“爱上”材料股

持股市值占比近四成

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17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在这172家上市公司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社保基金出现了31次。与去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相比,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增持了7只个股、新进了8只个股、减持了10只个股、清仓了7只个股,对另外6只个股的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我们能看到的社保基金的持股中,材料股明显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的31只个股中,有15只属于材料行业(申万行业一级分类)。按照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以及3月9日上市公司的流通股市值测算,社保基金对这15只材料股的持股总市值为60.41亿元,占社保基金持股总市值159.27亿元的37.93%,占比近四成。

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31只个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新纶科技。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增持了该股3937.15万股,持股数量达到5296.04万股。与此同时,新纶科技也是这30只个股中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该股的比例达到17.52%。值得注意的是,新纶科技在今年以来的股价波动比较大,截至3月9日该股累计下跌了10.55%,股价振幅达到29.02%。3月8日收盘后,新纶科技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的公告,公司股票也于3月9日起停牌。

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数量和今年以来这31只个股的股价波动来测算,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股价上涨的16只个股共为社保基金带来了7.37亿元的浮盈,而股价下跌的15只个股共为社保基金带来了5.34亿元的浮亏。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的这31只个股共为社保基金带来了2.03亿元的浮盈。

其中,为社保基金带来最多浮盈的是大华股份。在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该股3556.35万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该股累计上涨了26.89%,社保基金因持有该股在今年以来浮盈2.2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先导智能和快乐购,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分别持有这两只股票900万股和935.58万股,社保基金因持有这两只股票在今年以来分别浮盈1.61亿元和1.16亿元。

社保基金新进8只个股

7只遭公募基金大幅减持

与社保基金连续持有的股票一样,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个股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比较去年三季度末和去年四季度末的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记者发现,在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17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了8只个股。但是,在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却对这8只个股中的7只进行了减持或清仓。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期间新进持有南山铝业、江南高纤、方大特钢和深天马A这4只个股均超1000万股,持有数量分别为3437.96万股、1855.47万股、1360.36万股和1322.13万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这4只个股分别上涨-7.88%、12.63%、35.07%和-10.65%。社保基金持有方大特钢和江南高纤分别浮盈6053.6万元和1113.28万元,持有深天马A和南山铝业分别浮亏2776.47万元和997.01万元。

这4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末却被公募基金进行了大幅减持,呈现出与社保基金不同的操作。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期间分别减持南山铝业、方大特钢、深天马A和江南高纤9239.52万股、3125.85万股、2528.13万股和662.83万股。

除此之外,社保基金还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持有了伊力特、理工光科和国泰集团,持股数量相比上述4只个股较低,分别为377.17万股、140万股和97.38万股。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也对这3只股票进行了减持。

而在恒力股份的持有上,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的步调一致,均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持有了该股,持股数量分别为981.79万股和1319.94万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9日,恒力股份累计上涨21.41%,也为持有它的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分别带来了2591.93万元和3483.64万元的浮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