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港股投资或成股基标配 基金增配港股意愿强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3-12 08:5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新晋港股通名单揭晓。公募基金方面,“北水南下”的趋势仍在不断加强,不仅新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数量在增加,越来越多的新发产品也增加了港股通投资渠道,可以投资0-50%的港股。除此之外,一些早已成立的老产品,也对增配港股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老产品预计选择通过更改注册、召开持有人大会等一系列繁杂的程序来增加港股投资渠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程序非常繁琐,有的公司会更愿意直接新成立一只产品,不过这也足以表明公募基金对港股投资的意愿之强烈。

港股投资或将成新发股基标配

当前,“北水南下”趋势不减,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也更加积极地加入到投资港股的热潮当中。记者发现,从去年11月开始,越来越多的新发股基都可投一定比例的港股。例如3月5日开始募集的博时量化多策略,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同一天发行的上投摩根创新商业模式,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则为0-30%。

根据去年针对沪港深基金的新规,区别于沪港深基金,其他股基如果想要开通港股权限,投资比例则不能高于50%。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发股基在申报产品时便开通最多50%的港股投资权限,而这有可能成为未来新发股基的“标配”。

除此之外,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一些已经成立的老产品,也希望能够打开港股投资权限。“产品如果既可以买港股又可以买A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就多了一个选择。香港市场也有很多好东西,虽然玩法不一样,存在被修复或者估值收窄的可能性,但最终还是看回报。”该基金经理表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基金公司而言,老产品若要申请打开港股投资权限,不仅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还需要向监管部门递交变更注册申请,程序非常繁琐,“不亚于成立一只全新的产品。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更愿意直接成立一只新产品,不过老产品不怕繁琐申请开通港股投资权限,也足以表明公募基金对港股投资的意愿有多强烈。”该人士表示。

2018年港股波动或加剧

3月5日,新晋的港股通名单中,共调入44只股票,其中沪港通14只,深港通30只;调出25只股票,其中沪港通10只,深港通15只。

2017年,港股市场可谓出尽了风头。但2018年以来,港股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剧。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港股在2018年很难再有2017年的表现。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从资金角度来看,此前南下机构资金配置重叠性较高,导致指数上涨明显,而后续配置的空间递减,未来推升指数上行的合力较弱。其次,从政策面来看,定向降准对市场及内银等权重蓝筹股形成正面支撑。但由于长期的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并未转向,且此前机构对于内银配置普遍不低,较难形成一蹴而就的全面推升市场上行的合力。因此判断港股波动性会比上一年更大。

有基金经理坦言,一些机构当前对配置港股开始出现观望的态度。“短期内存在一定风险元素,但等到他们觉得比较合适的时机,还会增加配置。”从中长期来看,对内地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港股仍然具有吸引力。“香港市场与A股市场的相关性不是那么高,还是能起到分散疏解的作用的,再加上市场有很多优秀标的,‘北水’对港股市场非常关注,中长期看好,所以会逐渐加大配置。”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