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假期扰动发行放缓 港股基金仍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2 08:5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2月,受春节假期因素与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公募发行速度下滑,但股票型基金发行显著提速,基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行。从单只基金的募集情况来看,前三甲的比较基准均包含恒生指数。笔者认为,港股的低估值、高股息等优势逻辑延续,资金“南下”趋势不减,港股基金(即主要或部分参与港股投资的公募基金)在2018年仍具备可观的配置价值;同时,投资者配置港股基金需注意投资方法的合理性。

2月公募发行速度大降,预计长假之后的发行热度将逐步恢复正常。基金类型分布方面,股混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比重68%,与1月相近,但其中股票型占比上升20个百分点,可见2月上旬的剧烈震荡并未挡住风险偏好上行的趋势。

发行规模前三名嘉实核心优势、银华瑞泰、汇添富沪港深大盘价值均为股混型基金,分别募集89.12、49.62、40.54亿份,合计占权益类基金的40%,三甲的比较基准均包含部分恒生指数,可见市场依然十分青睐港股。

截至2018年3月9日,尽管恒生指数已达到30996.21点的历史高位,但从全球范围横向来看,恒生指数静态市盈率14.46倍,相比上证综指、标普500、日经255指数的17.87、24.29、15.68倍,港股仍处于国际主要市场的估值洼地。

从港股的历史数据纵向来看,目前估值距离2007年的28倍落差明显,处于近十五年的56%排名百分位水平,仍具备安全边际。

除了“价廉”之外,香港上市公司的另一大优点就是“大方”。港股目前的股息率2.9%,在全球众多股票市场中处于相对领先地位。由于股息率的根本来源是企业的现金红利与市场价格的综合成果,即便是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超越定期存款利息的股利也可一定程度上补偿投资者的现金流诉求,同时高分红的公司一般意味着优秀的盈利能力,因此往往能在长跑中胜出。

港股企业的业绩增长前景乐观。自2003年初以来,港股涨幅逾220%,而市盈率反而下降9%,可见香港上市公司以往的长期业绩增长趋势良好,从盈利端有效化解了估值风险。目前全球迎来罕见的同步复苏,美、欧等发达市场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新兴市场亦整体回暖。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团队认为,海外中资企业盈利增速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企业利润率的进一步扩张。

自陆港两地股市互通以来,由于港股相对A股具备价格、估值等优点,两地市场持续表现为“北冷南热”,且资金“南下”呈愈演愈烈之势。2017年全年沪市港股通与深市港股通合计净流入达3080.65亿元,较2016年增多45.7%。近年A股历经多轮调整,监管层加大力度引导资本市场回归本源,投资氛围逐步趋向机构化、价值化,据此分析,2018年港股通的净流入格局仍会延续。

由于香港股票的交易规则与A股区别较大,借道公募基金自然成为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首选途径。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首先应当了解各类“港股”基金特征,再根据偏好的类型进一步优选具体产品。按照港股投资是否占用QDII额度,港股基金可分为香港权益类QDII基金和沪港深主题基金两大类。

香港权益类QDII基金,即基金契约规定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QDII股混型基金,按投资策略可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其中被动型数量占比近90%。被动型产品主要以恒生指数或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跟踪标的,前者作为香港蓝筹股指数,量度并反映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香港上市公司表现;后者反映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H股中较大型股的表现。看好港股长期表现的可优先选择费率较低、跟踪误差较小、规模较大的相关QDII指数型基金;或收益、风险及调整后收益表现优秀的主动型品种。

沪港深主题基金,本文指比较基准包括港股指数或基金名称包含“沪港深、港股通、港股”等关键字的非QDII品种,通常比较适合同时看好港股与A股的投资者。与QDII情况截然不同,逾九成沪港深主题基金为主动管理型。具体在筛选沪港深主动主题基金时,可根据基金的投资范围、比较基准、投资组合分析其A/H分布,再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实力领先、基金经理具备陆港多市场投研经验、长期业绩表现稳定优秀的沪港深品种。

此外,相比普通权益类基金,投资“港股”基金还应考虑到港股易受国际市场冲击牵连、外汇风险,以及QDII基金较长的申赎周期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