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8位新锐基金经理炼成记:“宁错过 不犯错” 注重长期收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3-12 09:0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老将宝刀未老,新锐已崭露头角。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11日,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710位基金经理,其中有704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限在1年到3年之间,占比高达41.17%。任职期在1年到3年之间的这部分基金经理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中坚力量。

在诸多基金经理新秀中,有几位基金经理在近一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甚至与老牌基金经理相比也毫不逊色。记者筛选了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在近一年收益排名处于前1/10的基金,在这些绩优股基的背后寻找基金经理新秀的身影。自去年11月底,《证券日报》记者辗转于京、沪、深三地,寻访8位绩优基金经理新锐。回顾8位新锐基金经理的成长路,我们能清晰地感受他们对于整个资管行业的敏锐嗅觉,以及在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上的殊途同归。

任职期1年到3年基金经理

已成市场中坚

根据天相投 顾数据统计,基金管理公司从2011年底的66家发展到2018年1月底的123家,产品数量由不足1000只增长到4822只;公募基金规模由2011年底的2.19万亿元增长至12.17万亿元,六年时间增长了4.6倍。在这些庞大数据的背后,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710位基金经理,而基金经理的年龄构成也越加年轻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10日,1710位基金经理中任职期限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共有352位,占比20.58%;任职期限在一年到三年之间的基金经理共有704位,占比41.17%;任职期限在三年到五年之间的基金经理共有307位,占比17.95%;任职期限十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共有42位,占比2.46%。可见,任职期在1年到3年之间的这部分基金经理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偏股基金业绩来看,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与其任职期限也存在着正相关关系。数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公募基金中任职期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共有42位所管理的66只偏股基金在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3.74%;任职期满1年但不足3年的704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497只偏股基金在近一年的平均回报率为8.37%。

但在任职期较短的基金经理平均业绩较为落后的情况下,仍有一批基金经理新锐脱颖而出,他们的业绩与老牌明星基金经理相比也毫不逊色。记者在筛选本次系列专访的基金经理时,需要他们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公募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1年到3年,且管理代表基金的时间已经超过1年;2。任职以来,其掌管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30%;3。管理的代表基金近一年业绩排同类前1/10。在1710多位基金经理中,最终只有10人同时满足这3个条件,其中的8位基金经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8位新锐基金经理

选股和风控“各显神通”

在过去的三个月的时间里,《证券日报》记者先后在北京采访了嘉实基金张金涛、嘉实基金季文华、诺安基金盛震山;在上海采访了中欧基金周应波、国泰基金申坤、汇丰晋新基金是星涛;在深圳采访了大成基金南方基金李佳亮、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

横向比较8位基金经理新锐在投资上的共性来看,他们都注重基本面选股,对优质的上市公司进行长期跟踪,在选股时关注实业企业的超额回报。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这些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持股上都有“专而精”的特点,他们均是在自己长期研究、跟踪的行业和领域,选择性价比高、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另外,记者还发现,8位基金经理新锐在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时,都遵循投资本源,看重企业“真成长”;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不会跟随市场的短期波动做“择时”,更倾向于伴随着优质上市公司一起成长。

当然,因为经历不同,身处环境各异,这些基金经理在投资上也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国泰基金申坤,在选股上并没有选择配置那些千亿元市值的大白马股,而是选择配置市值在200亿元到800亿元之间的成长股。“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我会从‘进攻’和‘防御’两端构建组合。进攻端的股票在组合中贡献基金净值向上的弹性,防御端的股票则起到净值稳定器的作用。”采访中,申坤这样对记者表示。

汇丰晋新基金是星涛,在消费行业中选股有着独特的体系。在他的生命周期框架中,所有的上市公司的发展都会经历创新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四个阶段,而对处在不同阶段的行业或股票,是星涛重点考量的指标也有所不同。是星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我们会重点关注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个股,这些股票处于从充分竞争到寡头市场的过渡过程,这些股票的利润率弹性也很大。而处在创新期和衰退期的个股,持有它们的风险较高,通过生命周期的筛选可以避开这些股票,也有效地控制了风险。”

的确,每位绩优基金经理都有着独到的选股逻辑和风控思路,通过对上市公司的长期跟踪和对行业的分析研究,在操作上领跑市场,他们所管理偏股基金的业绩也能在同类基金中持续排名靠前。

“宁错过不犯错”

管理基金更看重长期收益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基金经理投资也会犯错,尤其是对于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相对缺乏的基金经理新锐来说。记者在专访这8位基金经理时注意到,基金经理对于他们在过去一年投资中的“错过”或“失误”毫不避讳。多位基金经理都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不断修正自己的投资理念。

对此,国泰基金申坤和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均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做资产配置时,会在自己了解和熟悉的领域选股,不太会跟随市场的风格轮动做过大的调整,“宁可错过,不能犯错”。

除此之外,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对记者表示过同样的观点:希望投资者持有基金时能够长期持有,以此来穿越市场短期波动。

南方基金李佳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投资者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后再做定投,将投资时点拉长。投资期限至少一年,大部分基金对长期持有的基民的赎回费用有减免政策。嘉实基金季文华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做时间的朋友,尽量少择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优秀的基金产品净值已经超过股灾前的高点,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合适的产品并长期持有。”

国泰基金申坤也表示,作为基民或是广大投资者来说,也应该把投资视角看得更加长远一些,面临短期市场的波动要调整好心态,等待这些股票的业绩释放来证明他们的价值。而申坤也会本着给持有人赚取绝对收益的思路,坚持自己的风格,用心做投资。

面对“公司赚钱,投资者亏钱”在这一行业痛点,不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也建议投资者能够较长期地持有基金。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也付出满满的责任心,无论是在行业研究还是对上市公司的持续跟踪上,力求为投资者带来稳定而可观的长期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