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王栋:怀着感恩之心拥抱公募大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8-03-12 09:1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3年是中国公募基金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公募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大放光彩,公募基金第一次从配角上升为主角。正是在这一年,汇丰晋信基金的双方股东开始接洽商讨设立合资公司的事宜。两年后汇丰晋信基金呱呱坠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业内知名的资管机构。

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筹备组成员,王栋正是在这一年开启了他公募基金的职业生涯,就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2012年底,他正式担任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15年的公募基金生涯,让他有幸成为公募基金发展史上的一位亲历者,而王栋也一直对此心怀感恩。

不得不提的是,汇丰晋信基金从设立之初至今,秉承坚守本源,发展主动权益的理念,成为基金业的一股清流。在中国公募基金诞生20周年之际,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王栋,听他讲述自己与公募之间的故事。

机缘巧合

回首最初进入资产管理行业的经历,王栋用了六个字来概括:天时、地利、人和。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栋还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及商务咨询的相关工作。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年的3月5日,国内第一家基金公司在上海成立。3月23日,第一批证券投资基金启动。“那时基金的发行非常火爆,我当时感觉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会越来越好的。”正是这一亲历感受,让王栋内心的资管梦被点燃。2000年,他辞去工作,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攻读国际金融硕士。

毕业后,王栋怀揣着资管梦想,作为全球管理培训生加入了汇丰集团。“我是2001年8月加入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的,它主要负责汇丰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当时我之所以选择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主要的信念和理由还是在1998年看到基金发行的盛况,我觉得整个行业发展潜力会非常大。所以,我希望未来的工作能够跟这个有点关联。”就这样,王栋进入了资产管理行业。或许他未曾想到,这一待就是17年。

后来,王栋的老板告诉他,面对刚刚起步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汇丰集团早已萌生了进军的念头,为此需要储备一些本土化人才,而王栋便是其中之一。王栋说:“我觉得进入这个行业真的是机缘巧合。”

2003年,汇丰晋信基金的双方股东——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与山西信托,开始接洽商讨设立合资公司的事宜。次年9月,双方签署合资协议,汇丰晋信基金开始筹备,一年后正式成立。其间,王栋在担任汇丰环球投资管理的亚太区企业拓展经理的同时,还参与了汇丰晋信基金的筹备,并在公司成立后历任财务总监、国际业务部总监和总经理助理。2012年底,王栋正式出任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

这一路走来,王栋时常怀着感恩的心态。他说:“回头想想,我非常感谢能见证这样一个大时代。我们这一代见证了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并且自己又参与其中。我始终觉得整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所以,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拥抱这样的大时代。”

有勇气做对的事情

今年是中国公募基金诞生20周年。在这20年中,除传统基金产品之外,分级、保本、定增、基金子公司的通道等业务都曾在不同市场阶段成为基金公司的“吸金”利器。然而,翻开汇丰晋信基金的成长史,这家成立13年的基金公司,却从未涉及上述业务,公司始终强调聚焦本源,积极发展主动管理型基金。

坚持总会有回报。按照海通证券的评价,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过往1年、2年、3年、5年,汇丰晋信的主动权益基金绝对收益在全行业是唯一一家在上述所有时段都排在前五的公司,折射出公司不同凡响的业绩。

是怎样的企业文化引领汇丰晋信基金成为业内的一股清流?

在王栋眼中,这一切归功于汇丰晋信基金始终以客户利益为先的理念,而这一理念得以落实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的文化:有勇气做对的事情、相互尊重、中西合璧。

2012年,基金业刮起了基金子公司风潮。由于没有净资本约束、专户投资范围可涉及“非标”等优势,这个细分领域迅速扩张,以一年近万亿元的步伐,迅速跻身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分支。而王栋也恰好在这一年正式出任汇丰晋信基金的总经理。

面对业内风起云涌的创新业务,是随波逐流还是坚持立场?当时汇丰晋信基金内部经过仔细研究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不做。“我当时对同事说,做这个决定短期内可能对公司有一些影响。但是可以坚信的是,资产管理行业这个市场非常大,我们只要把主业(指主动权益类产品)做好就已足够。”王栋还坦言,特别感谢股东支持,当时做这个决定时也得到了着眼于投资者长期利益的股东的认可。

回过头来看,当初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最近这两年,“纠偏”成为基金业的主要基调,一系列正本清源的行动使得行业整体生态得以重塑。比如,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各大基金公司不得不收缩子公司的通道业务,转向主动管理。

面对不确定性时不急进,面对诱惑时不贪多,以投资者利益为先,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这在王栋看来,就是“有勇气做对的事情”。

汇丰晋信基金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的是客户利益至上,忠于受托责任。有关这些方面的点点滴滴都令王栋印象深刻。

他告诉记者,2007年股市处于高点,不少基金公司大量发行新基金,新基金发行通道被堵塞后,它们又通过分拆基金来做大规模。当股市泡沫破灭后,高位建仓的基金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更导致主动权益产品失去了发展的十年。那时汇丰晋信基金并没有选择这样做。“我们不仅没有做分拆基金的事,分级、保本等偏离主赛道的产品我们也未曾涉及。我们始终认为,首先要保证产品业绩,让客户有所回报。在获得客户信任后,基金规模自然会越做越大。这才是正循环,才是做对的事情。”

谈及公司的第二个文化,王栋说是相互尊重。他理解的尊重是:在公司层面上,尊重股东、尊重公司里每一位员工的付出,公司业绩是集体智慧的体现,而非某个明星人物;在行业发展中,尊重历史规律。金融市场发展从长期来看是有规律的,但发展过程中会有起有落,经历过这些,市场各方的参与者才会最终走向成熟,要有耐心去等待这一刻的到来;在股市中,尊重市场,或者说敬畏市场。即便一个人的投资框架非常严密,也无法完全避免风险。市场永远有它看不到的东西,而风险是不可知的,最大的风险就在于这个“不可知”本身也是不可预知的、不易察觉的。

最后是中西合璧。作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汇丰晋信基金在设立之初,就非常重视投研体系的建设,不仅把股东方运用多年的PB-ROE估值盈利模型拿了过来,而且还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进。王栋说:“西方好的东西我们拿过来用,但没有机械照搬,照本宣科,而是做了符合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优化,这体现了我们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

期待下一个伟大的20年

过去一年,对业内各大机构影响巨大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如期而至。作为行业的标杆机构,公募基金将走向何方?王栋对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回顾中国公募基金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王栋认为,过去是基金业高速发展的阶段,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至今已超过11万亿元规模。王栋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样,在正本清源的大环境下,公募基金在高速发展后将迎来一个重‘质’的阶段。”

不过,王栋坦言,整个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2015年股市高点,公募基金大量发行产品,并未遵循“受托责任”这一要求更高的道德标准。比如,在公募的整体规模中,货币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比如,在2007年至2017年的整整10年间,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规模停滞不前。凡此种种,都需要公募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纠偏。

王栋认为,资管新规及近两年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他解释说:“任何一个市场,想要赢得客户信任,想要大发展,最关键的是它给客户带来的感觉。这个感觉的好坏不是取决于顶级机构有多厉害,却是取决于最差的机构是怎样的。”

王栋表示,由于公募基金与信托、保险等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同一个生态中,投资者一旦发生损失,自然就会把责任归咎于所有的资产管理机构,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所以,市场需要监管。严格的监管措施不仅能缩小良莠不齐的机构间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帮助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此背景下,作为业内最规范的机构,公募基金自然会受益匪浅,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而汇丰晋信基金也将积极把握时代的机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积累了巨大财富,这样的存量市场使得公募基金如鱼得水。不仅如此,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加速建设,未来增量市场前景更加可期。”但王栋同时表示,面对未来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资产管理机构更需要秉持“长跑精神”。他说:“资产管理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我们对投资者的受托责任是没有终点的。只有以投资者利益为先,踏踏实实把业绩做好,长远来看,才能真正分享到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增长的红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中国公募基金下一个伟大的20年。”王栋说,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抱怨者会取得成功。时代的脚步永远在前进,唯有拥抱大时代,才会在时代的浪潮中发现属于我们的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