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鹏华基金姜山:私募可交债进可攻退可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3-13 08:5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可交换债正在经历一个爆发期,旺盛的市场需求给了发行人和投资人更多空间。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交换债提供了新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投资人同时获得按照票面利率享受利息和按换股价格交换股票的期权,相比直接购买股票的风险更为可控,这使可交换债券更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可交债市场逐步扩容

可交换债与可转换债券类似,属于内嵌看涨期权的债券衍生品种。按照发行主体区分,可交换债可以分为公募可交换债和私募可交换债,两者在发行门槛、监管要求、流动性等方面都有着显著差异。姜山表示,相比公募可交换债,私募债的条款设置更加多样化,更加灵活,发行条件也更宽松,充分满足一些中小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需求。因此,私募可交换债的发行数量相较公募品种更多,但投资人也相对更有局限,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或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专户产品,相对的流动性也较差,更适合长期持有而非实时交易。

虽然与公司债、企业债等相比,可交换债属于比较小众的投资工具,但从历史收益情况看,可交债的风险收益比极高。近年来发行扩容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优质标的,通过参与优质可交换债,投资者也分享了企业成长的收益。

姜山表示,对于发行人来说,可交换债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一种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因经营需要,出现资金短缺,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股东可以快速获得所需资金,而无需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直接形成股价冲击,影响上市公司形象。

而对于正股来说,可交换债事先锁定未来换股价格,由于换股价格通常高于现有股价,说明其投资者认同上市公司价值,长期看好企业发展,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即便是以减持为目的发行的可交债,其对股价的影响相比直接二级或者大宗交易减持也都更为正面,能够保持减持人和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相对一致,有利于引导投资理念的长期化和理性化。

更看重私募可交债股性

作为可进可退的投资品种,可交换债最终收益的实现和本金退出方式主要包括持有到期获得债息、换股退出、二级市场交易。在完成换股操作之前,可交换债作为一种债权形式存在,其质押的交换标的为债权的实现提供了保障,相较同一主体发行的信用债券品种,其还本付息更有保障。如果股价下跌过快,可交债可能触发回售条款,促使发行人下修换股价,保障可交债权益属性的实现。姜山表示,可交换条款构成了可交换债定价的基础,也是债券存续期内持有人和发行人条款博弈的依据。

私募可交债的投资者相对而言并不看重其债性,由于含权,多数的可交债票息相比企业债没有显著优势,且不可再质押。与此同时,可交债也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其增信措施主要通过拟交换的股票超额质押进行,但是此类增信措施依旧面临正股下跌风险导致担保不足的情况出现,相比公募品种,大多数私募可交债债券发行人评级信息有限,信用风险相对较高,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私募可交债的股性可能是投资者更为看重的。由于债券票息收益难以覆盖资金成本,在保底背景下获得正股上涨红利才是私募可交债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通过深入分析企业基本面,挑选高质量和具备较强转股能力的可交换债,同时做好信用风险评估,是私募可交债投资获益的关键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