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千亿资金流入可期 能否托市还看大环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8-03-19 09:2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依据MSCI的官方数据,在2016年6月底,跟踪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估计有1.6万亿美元的规模。MSCI 计划初始纳入230余只A股大盘股,基于初始按照5%的比例纳入, 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在今年6月,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在今年9月,纳入比例上调至5%。因而被动资金的流入会集中在纳入时点之前1个月。

由于被动基金跟踪指数的需要,浙商证券预估,在今年5月及8月,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分别对中国股票市场带来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共计带来约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一资金仅限于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相较于主动管理资金,被动资金不太可能过早地提前进入中国股票市场,因为过早进入可能给基金带来跟踪误差。

此外,一些主动投资的短期资金将进入中国A股市场,并带来增量资金,资金量暂时无法估计。对于中长线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主动基金,可能已经提前在估值合理的时间点进入了A股。

中金公司则静态估算2018年MSCI 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200亿美元左右(包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约合人民币950亿元~1266亿元),即每一步实施将带动75~100亿美元的流入。具体流入规模与未来增长环境、市场预期等因素相关。

结合上述分析,今年MSCI纳入A股将带来的资金量为1000亿元左右,相对目前整个A股的45万亿的流通市值并不算多,但由于资金流入集中在200余只蓝筹股,有利于A股市场风格偏好的转换,并且通过激活这部分市场可以带动其他资金的流入。中长期来看,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的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并不能完全指望MSCI会明显拉动大盘指数变化。据资料统计,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印度、中国台湾、俄罗斯、埃及等主要经济体先后纳入MSCI指数体系。从纳入后的一年时间来看,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各个经济体的大盘指数表现参差不齐。

韩国于1992年1月纳入MSCI,市场在随后半年内下跌了17%,但到一年时间为止上涨了8%。印度则是1994年2月纳入,随后半年内上涨了6.8%,但一年时间内下跌10.8%。中国台湾1996年9月纳入MSCI,半年内上涨25.9%,一年内大涨51.2%,是上涨最多的经济体之一。埃及则是21世纪首个纳入MSCI的大型经济体,1年内市场下跌26.8%。受到经济环境恶化影响,1997年纳入的俄罗斯市场在一年内下跌了79%,是受MSCI利好因素影响最少的经济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