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将现长期资金优势 权益投资是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0 08:0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监会发布施行《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具有明显的长期属性,养老目标基金有助于引导公募基金践行长期考核、长期投资的观念,促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发挥长期资金优势

养老金投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南方基金表示,养老金投资的本质,是个人财富的跨时期配置,年轻时合理投资金融资产,年老时适当置换出资产,以满足退休后的生活需要。因此,美国通过税收递延等方式鼓励居民进行长期投资。同时,这也需要个人坚持长期规划,要求养老金投资的专业服务机构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创造长期稳健的回报。

可见,养老金具有明显的长期资金优势。鹏华基金表示,不管是目标日期策略还是目标风险策略,可以通过设计科学的资产配置,有效发挥“长钱”优势,在较长的投资周期中追求更高的资金收益。当然,这也对投资管理人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根据《指引》,由于养老资金的特殊性质,所以采用FOF的形式。FOF产品追求的是长期稳健收益,与养老资金的投资目标契合,通过FOF的形式去做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可以有效降低资产的波动性,更加适合我国市场的特点。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适当的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主动承担风险,有助于达到养老参与人退休前制定的目标替代率,更好的满足其养老需求。泓徳基金也表示,战略资产配置着眼于长期投资目标,时间跨度可长达5-10年,从整体上平衡风险管理和长期收益目标。锚为资产配置决策提供参照基准,避免过度悲观和乐观造成决策失误,在复杂市场环境中保持稳定的投资方向,并有效管理基金整体风险。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此前公募基金行业由于养老金支援不足而显得短期色彩较重,此番引入养老金,将改善公募基金的短期化色彩,逐步增加长期资金比重,对公募基金有利,对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也有利。

权益投资是关键

养老目标基金的核心是长期性、资产配置、控制组合波动风险。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资产配置、市场时机选择以及证券选择等都对投资收益产生影响,其中资产配置被认为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资产中,股票是长期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短期来看,波动较大,收益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从长期看,收益是高于债券投资的。

中欧基金表示,权益投资正是养老金投资获取长期回报、让老百姓过上体面老年生活的关键。因为个人养老金具有投资期限长、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特征,所以可以利用资金的长期性特征,投资配置更倾向于权益类资产,从而获取更高的长期收益。数据显示,当前银行1至3年定期存款的年收益率约为1.5%至2.75%,债券基金过去十年滚动持有平均收益率约为5.2%,而权益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则将近15%。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是设置最短持有期限的要求,均起到了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持有的目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越高、封闭期越长的要求也符合价值投资理论,有利于投资者获得长期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的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