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信达澳银基金王咏辉:科技带动量化投资升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2018-03-20 08:5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强化精进,AlphaGo不仅击败了围棋冠军,在基金行业的运用愈发受到认可。

“基于人这一最核心的要素,通过数学方法,把一些长期规律开发成量化物理模型,进而选择股票和行业,去做资产配置。”信达澳银投资总监王咏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根据估值、情绪、动量、价值等多因子策略选股,以期实现超额收益。

经过对今年经济环境的分析,王咏辉认为2018年将持续慢牛行情,看好沪深300,以及周期板块、大制造、5G行业的投资机会。

三大技术创新升级量化投资“量化基金中人是最核心的,它必须从数据中找出规律,由人把它开发成量化模型,通过模型选择股票和行业,去做资产配置。”王咏辉表示,根据基金管理人的历史经验,量化投资是把科学方法和和投资艺术相结合在一起。

据介绍,他的量化投资团队未来重点布局在基于指数增强为核心的主动管理产品。面对新周期时代的到来,在大环境变化下需要开创新量化模式。在传统量化多因子模型基础上,引入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对量化投资进行升级和完善。

王咏辉表示,注重对第三方、各行业庞大数据的采集挖掘,有利于将追踪2000多只股票的广度向投资深度延伸,加强对个股的判断;在此基础上,使用32个到64个CPU进行云计算处理,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同时在量化模型中,引入大量的人工智能算法,从而进一步提升超额收益。

同时,他还提到,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量化投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而注重回测是其重要抓手,也是助推量化投资螺旋式上升的依据。“就像是物理试验,可以不断重复,回到历史某一个时点来检验投资选股是否准确,基于历史原因预测未来。”

回测2017年数据信息后,王咏辉量化团队制定了中性的多因子量化风格,并通过构建风险管理平台控制风险回撤。他进一步提到,给这些多因子打分,把一些参数进行调整综合在一起,再放到一些数学方面的优化器和风险模型中,继续再优化。“不断优化的过程,包括行业、风格的优化,也包括风格、行业的限制,以及对跟踪误差的限制。”王咏辉及其团队正在进一步研发创新产品,以理财量化为出发点开创新一代的量化基金产品。

多因子量化选股

看好沪深300投资机会

对于2018年整体走势,王咏辉认为A股将继续保持慢牛特征,结构化行情机会将带动个股上涨。

他直言,今年的基本思路就是从去年的“漂亮50”扩散到漂亮板的变化,再结合估值因子、情绪因子、动量因子、价值因子等多因子策略,综合打分量化选股。“看好沪深300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在供给侧改革继续推动下,王咏辉看好周期、大制造。他表示,从盈利角度来看,尤其是周期里的钢铁行业有可能上调;从成长性角度看,芯片股存在未来预期的收益,盈利增速、成长性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机会下伴随着风险出现。”王咏辉认为,其一,不排除由外围市场带来的暴跌风险。其次,他表示,随着金融监管去杠杆化、资管新规继续深化,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这有可能会加大市场阶段性的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