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稳健长跑者 银河基金大步迈进财富管理“新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3 08:1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六年前,“好人举手第一家”基金公司成立,这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历史上里程碑的事件。

十六年后,已形成稳健风格、长期业绩优异的银河基金重新“出发”,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前提下积极谋变。而财富管理新时代的开启,也给银河基金的未来留出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公募基金行业必须回归本源。”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出语铿锵。“银河以往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的辉煌在未来。首先要履行好对持有人的责任,并与同业一道积极参与和推动行业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建设,为财富管理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改革助力 精细化管理成效卓著

作为证监会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银河基金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免遭遇动荡和困境。2016年2月,有着央行二十多年工作经验、又在银河金控从事核心管理工作多年的刘立达到银河基金担任总经理。这位“新帅”外表儒雅,行事果决。他的到来代表了股东方的强力支持。

“当时也是启动和推进改革的好时机,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打开新局面,股东给予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刘立达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推进公司发展、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银河基金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带队调研指导,为银河基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刘立达介绍说,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外定体制,内优机制”。“外定体制”主要是调整公司和股东之间的管理关系,大股东借鉴市场最佳实践作法,优化人事、薪酬、股权管理等办法和流程。“内优机制”主要是按照新的管理原则及方式,完善公司内部的管理、运行机制及流程。

方向确立之后,落实是关键。擅长书法的刘立达,工作中既有力透纸背的劲气,又有行云流水的美感,而且抓住了主要矛盾。“补短板主要针对市场条线,这是公司改革的起始点。银河基金的投资业绩一直很好,市场营销工作相对薄弱。目前我们引入新的营销人才和现有人才互补,形成好的组合。重点对考核奖惩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激励与约束并行,鼓励开拓进取,杜绝退缩慵懒。另外在合规风控方面,在坚守底线意识的基础上,强调要以专业和勤勉去管理风险,而不是消极躲避风险。”

经过夯基础、固优势、补短板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优化措施,银河基金的业绩继续向好。进入2017年,锐意改革和精细化管理的成效更加明显,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从657亿元扩张至792亿元,在12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5名,去除货币基金后排名第33名,盈利能力继续提高,ROE达24%。2017年12月9日,时任总经理的刘立达升任董事长,这也体现了来自股东方对其工作的肯定和未来的期许。

“公司在投资上继续保持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已开始追求更多元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勤勉进取,尤其是抓住改革这一主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公司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刘立达显得十分自信。

回归本源 公募“长跑王”行稳致远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投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基金公司偏股主动型基金、偏债主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上,银河基金在122家基金公司中,分别位居第17名、第8名。根据海通证券(11.940, -0.03, -0.25%)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河基金近三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19/73,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77.16%,排名高居68家同行业公司第2位,长期投资能力尤为突出。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银河基金近两年、近三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分别高居83家、78家同行业公司第7位、第10位,多次获得上海证券报“金基金评选”产品奖与公司奖,以及多个行业奖项。银河基金被称为业绩“长跑王”,实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诚非一日之功。

在投研团队建设上,银河基金也自有章法。刘立达介绍说,公司的投研团队主要以内部培养为主,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在基金经理勤勉尽责、专业高效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整体的研究及服务支持能力,着力加强投研结合及各条线的业务协同。此外,注重风控、稳健的投资和管理风格也是其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

企业文化是助推公司发展和前进的“无形之手”,刘立达表示,银河基金是一家素质优良、敦厚沉稳的公司。下一步工作就是去芜存菁,通过改革和管理来纠正不足、弥补短板,通过体制、机制和文化建设来巩固优势和保障长远的健康发展。“对客户‘忠诚、专业、高效’,公司内部‘公平、进取、阳光’,是我们一直倡导和贯彻的理念。”

谈到发展方向,刘立达表示,相比扩充规模,银河基金将更注重提升整体实力,以突出的专业和勤勉服务好客户。“资产管理行业必须从客户角度出发,始终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可观的回报是职责所在,也是行业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公募基金行业要回归本源,而不是盲目求大,求快。”刘立达的观点十分鲜明,“财富管理行业的责任,包括公募基金的运作,主要在于金融产品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的合理匹配。要回归本源,这也是一个基本的理念。”

“另外,我们过去过多强调基金公司的投资业务,对市场营销工作重视不够。实际上财富管理行业代表的是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需要用更多时间、精力去关注客户,帮助客户理解和把握自己的投资偏好等。”刘立达补充道。

展望未来,刘立达相当乐观。“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机遇首先是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财富是积累的结果,经济长期发展,财富管理市场才会进一步扩大,机构才有更大空间。其次是监管环境和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既鼓励创新,又强调规范,这对质地优良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大好机遇。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募基金更能回归本源,专心做好投资。”

谈到银河基金,刘立达满怀感情。“银河基金是一家老牌公司,有良好基础,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受到广泛认可,但我们的辉煌在未来,公司正在股东的支持下进行全面改革。未来首先要牢记的仍是履行好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不仅要以勤勉,更要以深刻的认识和优秀的专业能力来为广大持有人服务。同时,要与同业一道积极参与和推动行业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建设,为财富管理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金翅动身摩日月,银河转浪洗乾坤。只要保持现有的优秀基因和进取精神,银河基金的未来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