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中国ETF强力吸金 中外资金“摩性”十足

2018年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入摩”日期渐近,在海外市场,中国ETF强力吸金;国内方面,基金公司亦如火如荼地“备战”。

中国ETF海外强力吸金

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日期渐近,美国市场资金“入摩效应”显现。安硕核心MSCI新兴市场指数过去一个月吸金10.77亿美元,位居美ETF吸金榜单第二名。

中国ETF吸金效应更为明显。中国ETF指在海外发行的跟踪中国相关指数的基金,指数标的含内地、香港、美国上市的中资个股。过去一个月,安硕中国大盘ETF吸金2.9亿美元,安硕MSCI中国ETF吸金1.8亿美元;同时,全球X中国消费ETF吸金6900万美元;Direxion Daily(迪莱信)富时中国牛3倍杠杆ETF吸金6200万美元;金瑞基金中证中国互联网ETF吸金32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全球X中国消费ETF上个月基金规模增长了40%。

其中,迪莱信、全球X、金瑞基金均为中小型公司。金瑞基金的中国互联网ETF是该公司2017年以来发行的第三只中国ETF,其余两只为MSCI中国环境ETF、MSCI“一带一路”ETF。市场人士认为,中小型基金公司追逐“入摩”热情高,一方面因为美国ETF大热,2016年以来ETF贡献了美国公募基金的资金净流入的大头;另一方面,美ETF市场已形成寡头割据格局,中小基金公司出奇制胜,选择中国ETF作为突破口。2017年以来,中国ETF赚钱效应显现。

佛思朗全球资管(Forstrong Global Asset Management)主席及首席投资官泰勒·默迪(Tyler Mordy)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在提高,现在正是加仓中国的时候。”他表示。一位曾供职于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总体而言,ETF基金管理人对中国的理解较为粗略,相较于中国投资者较为熟知的QFII来说,他们行动更慢。

截至2018年3月19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ETF总规模为153.1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为资管规模全球排名第一的贝莱德旗下安硕中国大盘ETF,截至3月19日,该基金管理规模为47亿美元。这只基金含50家在香港、内地上市的中资股,过去一年净值增长27.08%。

国内资金积极备战

与此同时,国内资管也在积极备战,加大对MSCI指数基金产品线的布局。据了解,目前已有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创金合信、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太平基金、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前海开源、新华基金等13家公司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其中,创金合信、华安、平安大华、南方、招商的相关MSCI基金产品相继获批。其中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基金已于今年1月9日起发售,2月7日正式成立;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南方MSCI国际通ETF基金也陆续发行。

另外,还有多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基金等待批准。业内人士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资金将不断流入,提前布局。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多个国家和地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涨势显著,基于对13个国家纳入MSCI后本国股票市场表现的考察,纳入MSCI指数后半年和一年,本国股市上涨的概率高达77%和69%,平均上涨的幅度(剔除土耳其)为8%和27%,纳入MSCI指数对本国股市大概率有积极正面的影响。

部分私募也在潜伏纳入MSCI指数的标的。上海国钰投资合伙人李涛表示,每天都在密切跟踪MSCI初始纳入的233只股票,并在春节后配置了相关标的。此外,据了解,凯丰投资、宝澜投资、申毅投资、双隆投资等多家私募基金已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的相关产品。

外资“鲶鱼”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是分享“入摩”红利的较好选择。

据机构测算,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短期内流入资金可能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根据MSCI的进度,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在中长期内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诺亚正行财富派研究员王炜表示,今年6月1日开始,直接引入的资金将会主要购买MSCI成分股,但MSCI行情的驱动以及外资“鲶鱼”效应下带动国内资本市场加速成熟之后,将间接引入外资进入国内被动型基金产品。以台湾地区和韩国为例,在完全纳入MSCI之后,前五年外资占比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而“入摩”之后,与全球相关性逐渐提升,长期有望引导A股投资者接轨国际投资理念,进而营造良好的国际投资氛围。

白海峰表示,对于A股而言,短期内市场情绪将受到较大提振,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未来将受益巨大。但更重要的影响将在长期,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对应的地位将在MSCI权重中不断上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

结合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中各行业领头羊的投资偏好,白海峰表示,A股市场价值蓝筹、业绩白马或将迎来持续利好,其盈利的可见性和流动性对外资具备更强的吸引力,未来A股的行情有望向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蓝筹扩散。

李涛表示,“入摩”说明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进程更进一步,也说明国际机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外资对一些价值低估的银行股和资源股、消费股会更感兴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