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历经20载:基金数量5000只 规模突破12万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26 08: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1998年3月诞生第一家基金公司至今,公募基金已历经20载。弱冠之年,如果用数字来概括其发展成果,2018年我们需要记住这几个数字:公募基金数量已超5000只,管理资产规模超12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人已发展至123家,基金经理1722位,基金销售机构超过400家。

展望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必将进一步加速发展,成为未来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主流领域。

5000只和12万亿元的突破

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数量达到4906只。从2月、3月以来新发基金数量来看,基金产品数量已经突破5000只大关。从2017年2月的4029只到现在的超过5000只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这也是基金数量跨越1000只关口用时最短的一个时期。

规模方面,短短一年时间里,混合基金资产净值增加了2873.03亿元,债券基金也增加了2632.23亿元,而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增幅几乎达100%。

收益方面,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超过3.4亿,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

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4个百分点。

虽然20年里,资本市场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但仍有一批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超10倍的收益。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有11只公募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倍,其中,华夏大盘精选累计收益超过23倍,兴全趋势投资和博实主题行业均取得超过13倍的收益。

牛基的背后是一位位优秀的基金经理。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全部公募基金产品由1722位基金经理管理。面对公募基金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优秀的基金经理队伍仍急需发展壮大。如此前就有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任职条件的细化,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太少,获基金公司高薪竞聘的状况。

创新与监管与时俱进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为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一年又一年,基金市场的多样化也在有序进行。

2002年首只债券基金设立;2003年首只货币型基金成立;2004年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首只上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设立;2006年首只QDII基金设立;2011年RQFII起航;2013年余额宝推出,引领“宝宝类”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率先实现金融理财与金融支付的融合,推动高速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的投资触角越来越多。2017年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集中发行,公募基金真正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2018年3月2日,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发布,进一步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在居民养老中的作用。

新型基金产品不断涌现的同时,也有部分产品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如分级基金和定增基金。2017年2月,监管机构正式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曾经的“保本基金”转身成为“避险策略基金”,继续活跃在市场上。

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公募基金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它将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推动养老金通过投资资本市场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成果。据有关部门披露,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