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子公司的生死时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18-03-26 09: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招银资产管理公司,这一举动给正经历业务收缩的基金子公司又蒙上了新的阴影。

一方面,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在去杠杆、去通道的大背景下,基金子公司告别“野蛮生长”后规模严重缩水。截至2017年底,基金子公司规模为7.3万亿元,而在行业高峰期,其规模曾超过11万亿元。

事实上,这个行业在前期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已经埋下了一些“地雷”,严重的可能涉及违约,陷入纠纷,如果处理不当,甚至可能累及母公司,而小基金公司的那点净资产可能根本经不起这番折腾。如海富通基金子公司日前受到监管部门处罚,被暂停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3个月,另外还有两家基金子公司被采取责令改正和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因此目前基金子公司正在寻求转型,从业务模式、人员结构、经营思路等方面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由于新规要求子公司业务规模需要考虑资本金大小,因此许多子公司需要大幅增资补充资本金,而部分基金公司却因实力不足,在新规面前无力应对。

从目前基金子公司的行业格局来看,后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有可能一枝独秀。因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子公司,股东增资意愿较强。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的一大动力就是做子公司,由子公司从事非标业务。许多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之所以发展快,体量大,主要就是靠承接股东方的通道业务而壮大。当然,不同性质的银行,流程不尽相同,其中城商行相对简单,直接增资速度较快,而有的则需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后,再行增资。

但是,现在银行准备自己直接成立资管公司,那么它与子公司就有可能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一方面,行业发展空间在压缩;另一方面,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不断出现。这对于那些股东实力不强的基金子公司来说,无疑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