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招商证券总裁王岩:投行业务积极布局“独角兽”、CDR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03-29 09:3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月28日在香港召开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全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92.5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A股营业收入133.53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增长7.1%。公司2017年度拟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3.46元,股息分派率高达归母净利润的40%。

招商证券总裁王岩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发挥海外优势,进一步发展投行业务,除了继续在传统投行业务上服务好客户,也要积极布局“独角兽”、CDR等发展方向,做好更多项目储备。

全年业绩逆市增长

招商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核心经营指标跑赢大市,收入利润排名双双进位,在传统服务中介和资本中介业务领域,公司坚持向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转型,报告期内,多项指标排名创历史最优。例如,A股股票承销金额和家数分别排名第7和第8,分别提升4名和5名;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排名第5,提升3名;公司沪深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排名第7;香港市场IPO承销金额排名第3;债券主承销和资产支持证券承销金额均排名第2等。

在已形成领先优势的机构业务方面,招商证券不断完善以托管、交易、投研为核心的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差异化优势。其中,私募基金托管外包产品数量与规模、公募基金托管数量等指标连续三年保持全行业第1,公募基金分别连续三年位居前3。公司参股的博时基金及招商基金也发展迅速,管理规模持续提升。

资管业务方面,2017年招商证券资产管理规模达7,791.66亿元,逆市同比增长23.70%;主动管理业务规模达1,271.95亿元,同比增长24.85%,规模和业绩均实现稳步增长,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积极布局新经济投行业务

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招商证券总裁王岩表示,伴随着A股IPO审核环境的变化,近来过会率走低和多个项目终止审查的确对券商的投行业务造成了一定压力,储备项目多的券商影响或许更大,但决不可因噎废食。他指出,当下要进一步发展投行业务,除了继续在传统投行业务上服务好客户,也要积极布局“独角兽”、CDR等未来鼓励的发展方向,做好更多项目储备。

“招商证券目前一方面争揽企业,另一方面也在研究作为存托机构的管理机制,但仍存在政策不确定性。”王岩表示,当前市场对“独角兽”回归的预期很高,很多项目仍在接触之中,尚未明确保荐人,现在讨论言之尚早。他提醒道,A股市场散户居多,投资者结构与国外不同,因此如何在推动“独角兽”上市,发行CDR的同时控制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非常值得探讨。

“招商证券向来鼓励跨境合作,在港投行业务竞争力也在逐年上升。”王岩表示,除了中概股回归,CDR发行等A股政策出台,港交所也针对高端科技、生物医药等企业推出了鼓励上市政策,IPO的门槛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将集中整个平台的资源,发挥优势对相关业务进行营销,目前已经初步看到了成效。

此外,招商证券副总裁邓晓力表示,招商证券把风险控制放在业务开展之前,最关注的是团队是否足够勤勉尽责,是否诚实守信,而不会单纯考虑过会率的高低。她表示:“保荐机构是为企业做服务的,只要企业不愿终止审查,愿意承担被否风险,招商证券目前不会强制要求企业退出排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