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筑长青基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30 08: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20周年。

伴随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全,走过高速发展的20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场参与主体由最初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2家托管银行,发展到目前的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43家基金托管人、403家基金代销机构、40家基金支付、10家基金评价等服务机构;公募基金规模超过12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养老金组合及私募资管计划上万只。

20年来,公募基金在改革之中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普惠数亿投资者,赢得机构青睐;在对外开放之下兼容并蓄,方成如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局。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必将为中国基金业带来更充沛的活水。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中国基金业发展20年,是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法治化为原则,循序渐进推进行业开放,不断改革发展创新的20年。

其实,在整个大资管行业中,基金管理公司正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在加入WTO的大背景下,招商基金成为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随后合资基金公司发展迅速,公募基金成为履行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承诺的先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共有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

20年来,中国基金业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2002年,QFII制度推行,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以投资咨询顾问的身份参与QFII资金的投资管理工作。2007年,4只QDII基金扬帆出海,国内基金公司主动开始海外征程。2008年,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等基金公司率先获准开设香港分支机构,此后,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5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2016年深港通启动,到2017年债券通推出。截至目前,已有24家基金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QDII基金产品超过130只,基金互认有序推进,已批准11只北上基金产品和50只南下基金产品,沪港通、深港通产品不断推出。总体来看,我国基金行业初步形成双向开放的市场竞争格局,行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设提高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新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民财富大量积累,公募基金行业担负起管理国民财富的重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表示,2018年,行业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不断扩大双向开放水平,鼓励中外机构的互利合作,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行业将回归本源,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推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起与中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包容的对外开放格局。

外商独资私募发挥“鲶鱼效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记者了解,自2016年6月30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以来,共有11家外资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并备案8只产品,产品类型涉及固定收益型、股票型及期货及其他衍生品类,首次备案总规模约2.8亿元人民币。

基金业协会表示,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政策,是中国资本市场稳步对外开放的政策延续,也是履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坚定承诺的表现,同时也是落实中英、中法、中美等财经对话成果,是进一步开放的坚定信心。

对于外商独资私募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影响,基金业协会指出,一方面,将丰富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提升市场多元竞争的局面。在已登记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既有贝莱德、富达、瑞银、施罗德、安本标准投资、景顺等国际知名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时也包括了路博迈、富敦、英仕曼、惠理、安中等各具特色的“精品店”式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这些机构都有着已经被证明成功并获得投资者认可的资产管理经验和投资策略,这些优势将对本土私募在投资者获得、投资策略和回报方面构成激烈的竞争。

另一方面,希望这些外商独资私募资管机构发挥“鲶鱼效应”,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发展。本土私募要想获得真正的发展,成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需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合规意识,完善内部治理和内部控制,平衡好投资与投机的关系,消除短期机会主义的投资思维和管理模式。优质外商独资私募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将带来成熟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做法,不断推动本土资产管理行业从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表示,欢迎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来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基金业协会将按照现有流程和要求进行登记备案,公平对待所有申请机构。随着已登记机构的示范效应和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登记为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本市场多层次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