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今年消费白马股和科技成长股都有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02 09:0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A股画风突变,从凌波微步转变为大幅波动,先是一月份在蓝筹股的带领下大幅飙升,上证指数冲到了3587点,基本上实现了我2016年初提出的“千点大反弹”的目标点位。但是到了2月份之后,市场开始出现大幅调整,在美股接连暴跌的影响之下,A股在春节前以及上周五共出现了两次大幅下跌。这两次暴跌也宣告了A股市场结束了白马股“一枝独秀”的格局,开始了风格的切换。

春节之后,前两年持续大跌的中小创有了较好的表现,而白马股则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在白马股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许多投资者开始质疑白马股的行情是否就此终结。我的看法是,白马股已经持续涨了两年,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出现一定的回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中小创大跌了两年之后,中小板出现反弹也是十分正常的。

今年与去年相比,市场中有投资机会的股票数量变得更多。去年的“一九”行情,有可能会变成“三七”行情。在创业板的大涨的背景下,白马股出现了调整,一方面是由于白马股涨幅较大,出现了获利回吐的资金;另一方面,有一些资金开始进行调仓换股,由原来的全仓白马股,到后来也开始配置一些中小创。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我认为传统的白马股和新经济板块会形成“双支柱”格局,轮番表现,只是表现的时间点不一样。因此,不能因为白马股的调整,就认为白马股的行情结束了,只能说白马股在大涨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回调。

从中长期趋势来看,白马股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昨天,茅台在公布了非常靓丽的业绩和高比例的分红后,出现了大跌,很多投资者也因此质疑白马股的行情是否终结。今天,白马股集体大涨,白马股的行情并未结束。无论是养老金入市,还是将来外资流入A股,他们的首选都会是白马股,其次才会是成长股。因此,我之前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在白马股和成长股的配置上可以“七三”开,70%的资金配置在主板白马股,30%在中小创上。

在仓位方面,近两年仓位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仓结构,持有优质股票才能够抵御市场大幅波动。如果频繁交易,很容易就会被“割韭菜”。“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很多投资者亏损的原因,就是频繁交易,账户越“割肉”,资金越缩水。很多人对价值投资很推崇,但却做不到。巴菲特曾说“价值投资在任何市场,都属于少数派。因为价值投资本身就是反人性的,人性是贪婪和恐惧的。”巴菲特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他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他贪婪。而很多人确实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更贪婪,别人恐惧的时候更恐惧,这在过去的两次大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投资者在市场跌到3000点附近时,因为恐惧而跌停板卖出股票,哪怕这些是之前号称要长期看好、准备长期持有的股票。在卖出之后,优质股票在短期内快速上涨,很多强势股甚至涨了50%以上,许多投资者后悔不已。这些投资者就是因为缺乏信心,他们在股票涨回来时买回来,在下一次暴跌后,很有可能还会再跌停板卖掉。因此,对好的股票进行坚守,需要巨大的信心和强大的心脏。特别是在今年,A股开启了大幅震荡的模式,结束了去年温和波动的走势。信心来源于对于所持有股票的了解,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最近一些白马股因为获利了结或者公司出现了利空而出现了下跌,这并不是恐慌的时候,而是应该想着这是不是一个抄底、布局的好机会。虽然A股整体还不算牛市,但一些白马股已经走出了牛市,它们的大跌,其实就是布局的一个时机。很多消费白马股,受益于消费升级,长期来看,肯定是会长期创新高的。巴菲特拿了一些消费股拿了40年,业绩不断增长,穿越经济周期,这就是消费股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大家长期持有优质的消费股。

我过去一年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是上游钴锂资源股。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以补贴政策改变为转移。特斯拉最近出现了一两个事故,有些人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反过来思考,跟普通燃油车每秒都可能出现事故相比,特斯拉出现一两个事故并不算多。一个新事物在产生的初期,都可能有一些缺点,这是正常的。任何一个技术革命,在初期都会存在各种问题,但是新技术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火车刚出现的时候,还没有马车跑得快,现在高铁已经把马车远远甩在了后面。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放量增长,受益最多的就是上游资源,三元电池必须要用钴和锂。我之前也讲过,钴的供给跟不上,国际钴价可能也会不断上涨。虽然锂的供给会增加,但巨大的需求量决定了锂的价格会维持在高位,需求量会大幅增长。有的投资者质疑,为什么国际钴价不断上涨,但A股钴的股票却下跌?国际钴价上涨会反映在公司的业绩上,但不可能每天和相关公司股价都是正相关。如果国际钴价上涨,而钴的公司股价却在大跌,恰恰说明这是一个很好的抄底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