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一季度成长风格基金“逆袭” 市场机会趋于均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4-03 09: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偏股型基金一季度业绩排名出炉,成长风格基金大幅领跑。去年业绩排名垫底的部分基金,今年来排名遥遥领先。从一季度市场表现来看,此前价值蓝筹股压倒性占优的局面已经改变,市场机会趋于均衡,同时,部分资金开始从青睐价值龙头逐步转向追逐成长龙头。

成长风格基金大幅领跑

一季度,A股市场上仅创业板指数上涨8.43%,其余各大指数均下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4.18%,上证50指数下跌4.83%,中小板指数下跌1.47%。

受此影响,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普遍不佳。据数据统计,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下跌1.51%,其中,近七成基金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仅三成左右基金实现盈利。

偏股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下跌0.85%,其中,实现盈利的基金占比在四成左右,出现亏损的基金占比近六成。

受益于成长股的强势反弹,一季度成长风格基金实现“逆袭”。股票型基金中,有10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交银医药创新及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等基金业绩排名靠前,一季度净值分别上涨了16.73%、14.99%和12.86%。

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中邮基金旗下的3只基金包揽了前三,其中,中邮尊享一年定开、中邮信息产业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季度分别上涨了27.94%、23.91%、21.85%。此外,排名靠前的还有交银先锋、东吴阿尔法及交银科技创新等基金。

转向追逐成长龙头

当追逐价值龙头成为大多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时,A股市场风格却又悄然生变。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风格的单一化导致了估值的极端分化,趋势投资者的涌入使得以便宜价格买到优质股票变得很难。

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此前蓝筹股压倒性占优的局面已经改变,市场机会趋于均衡,一批成长股在一季度迎来了强势反弹。

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的汇添富移动互联的基金经理欧阳沁春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与智能驾驶是改变人类工作与生活的重大科技成果,部分公司已经显示出了非常好的经营数据,但这些数据转化成好的业绩还需要时间。

欧阳沁春坦言,后市会重点布局消费类金融、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5G、消费类电子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传媒等行业,并适当进行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投资。人工智能在后续几年有大爆发的潜力,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能够提升其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会选择行业龙头进行投资。

东吴阿尔法的基金经理认为,核心资产的白马蓝筹估值提升空间已经不大,业绩将成为分化的分水岭,将继续聚焦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寻找业绩能够继续超预期高增长的核心公司。

中邮尊享一年定开的基金经理任泽松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任泽松表示,对于今年的投资布局,将“自上而下”梳理宏观、策略角度的投资逻辑,做好价值、周期和成长的行业比较,结合宏观基本面、流动性、市场风险偏好和技术图形,做好风格调整、仓位控制和短期择时。

对于投资机会,任泽松认为,中国版创新药开始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从混沌走向明朗;电子龙头估值业绩匹配,处于技术创新、国产替代和规模效应显现的较好投资时期;通信行业将进入3年至5 年的5G建设周期,预期2018 年下半年为2019 年发牌照前的最佳主题投资时期;传媒内容龙头预期有估值修复行情;计算机在云化、国产替代的背景下,细分行业龙头的表现也值得期待。另外,可关注新能源上游材料、设备和环保等领域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