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机构紧盯“吃药”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4-04 07:5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此前“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分化行情不再,而中小创等成长机会则有一定表现。同时,医药行业在震荡市场中走出强势行情。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5.80%,优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的同期表现。

事实上,“吃药”行情在A股市场已经持续一段时间,而基金机构紧紧抓住医药行业个股的独特机遇,在2017年末,医药行业就是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之一。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基金机构坚持“绩优+创新”的策略:寻找绩优的行业龙头,并有足够创新性。

医药行业“春意浓”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的震荡市场环境中,医药行业仍延续着较强的走势。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5.80%,同期上证综指下跌4.35%,深证成指下跌1.70%,中小板指下跌2.10%。特别是2018年春节以来,医药行业的走势更是强劲,2月22日到4月2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更是大幅上涨14.35%,基本追平同期迅猛上涨的创业板指。

特别是一些行业龙头个股,春节以来的涨幅更是引人关注。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4月2日,春节以来,恒瑞医药上涨17.99%,复星医药上涨11.15%,葵花药业上涨36.28%,通化东宝上涨16.36%等。

而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上述医药行业个股的靓丽业绩也进一步得到展现。其中,复星医药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6.69%,归母扣非净利润23.46亿元,同比增长12.10%,研发投入15.29亿元,同比增长38.26%;葵花药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1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10元等。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指出,2017年医药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2.5%和17.8%,明显高于2015(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9.1%和12.9%)和2016年增速(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9.7%和13.9%)。2018年1-2月迎来开门红,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提升至18.3%和37.3%,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子行业明显复苏,出现板块性的业绩超预期。朱国广认为,医药板块出现显著结构性牛市。

基金机构“掘金”忙

医药行业的表现引来基金机构的关注。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医药仍是2017年末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之一。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中欧医疗健康C和中银瑞信养老产业等医药医疗相关基金表现突出。

当然,对于如何在医药行业“掘金”,交银医药创新基金基金经理盖婷婷认为,2018年,预计医改政策继续深化,行业商业模式会重构,产业链利益重新分配,龙头集中度提升,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细分板块,综合考虑估值及盈利、市场预期差,仍然会重点配置医药商业板块,与此同时,创新药、药房、医疗服务等板块长期增长空间大,也是主要关注的细分领域。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基金经理张飞认为,在所有的消费品行业内,医药行业过往累计涨幅较小,中长期增长潜力突出。受政策波动,行业内个股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投资品种上选择需要更加考虑政策对各细分行业的影响,在医保控费压力增加背景下,预期中成药将继续受到压制,创新药、仿制药龙头、疫苗等行业将会受益这些变化,特别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在酝酿了一年多后将逐渐有品种落地,一致性评价将是2018年医药行业重要的投资方向。

同样,中海医疗保健基金认为,对于医药行业,优质企业有望迎来再次增长加速,较为看好板块的投资机会。同时,将始终立足基本面,强调成长的确定性,挑选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公司,兼顾业绩增速和估值的匹配性。

“"绩优+创新"可以说是当下医药行业投资的准绳,需要贯彻在整个投资策略中。如果绩优和创新两者能兼具,将是十分优异的投资机会。”有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