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入摩”两个月倒计时 公私募加速布局MSCI主题基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05 10: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今年6月A股“入摩”进入倒计时,MSCI主题基金审批和发行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3月份,8只MSCI主题基金获批,4月10日,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也将发售,且多家私募基金近期也在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相关产品。

01

MSCI主题基金审批提速

距离A股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两个多月,MSCI主题基金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华安、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平安大华、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8只MSCI主题基金(含联接基金)获批,而今年前两个月仅有3只相关产品拿到“准生证”。

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在海外增量资金配置的预期之下,MSCI基金成为公私募等机构资金竞相抢占的高地,目前共有13家基金公司合计申报了24只MSCI主题基金。

从跟踪标的来看,主要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其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占据了一半的比例,24只申报的产品中有12只跟踪这一标的(包括联接基金)。

从产品类型看,目前申报的MSCI主题基金均为指数型,其中ETF占比超过七成,此外,还有普通指数型及指数增强型。关于ETF受到追捧的原因,景顺长城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具备了指数化投资的所有好处,比如:

1.紧密跟踪指数。ETF较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跟踪指数更为紧密,跟踪误差更小。

2.运作成本低。ETF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ETF基金的运作成本。

3.交易便利。ETF的交易还结合了股票交易的特性,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进行盘中买卖。

4.组合公开透明。ETF被动跟踪指数,每日公布投资组合,具有公开透明的优点。

5.交易费用低。ETF基金的交易费用要低于其他股票型基金的交易费用。

02

成份股受公私募青睐

一方面MSCI主题基金获批速度明显加快,另一方面拿到“准生证”的基金正在紧罗密布地发售。

如3月8日获批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于3月19日开售,已于3月28日结束募集;3月9日获批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于3月13日开售,目前仍在募集中;3月20日获批的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3月21日获批的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均于3月30日起开售。

此外,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将于4月10发售。据景顺长城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是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跟踪标的,采用完全复制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方法进行组合管理,通过控制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力争基金收益和指数收益基本一致。

景顺长城认为,A股纳入MSCI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具备长期投资机会。根据预测,A股初步纳入带动的资金流入为190亿美金;全部纳入后,资金流入规模可达3200亿美金。这些资金的流入,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份股有明显利好。目前基金公司发行的MSCI相关产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参与A股国际化进程的选择,分享A股国际化的机遇。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参考海外经验,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股市影响正面。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超60%的国家1个月后大盘有正向收益,62%的国家一年后大盘上涨幅度超过10%。所以A股中盘股、中小创正吸引外资更多关注。该机构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成份股有四个特征:

1.行业分布上,金融、消费行业是主流,其中金融流通市值占比高于40%;

2.均为大市值,近70%的股票总市值大于400亿元;

3.估值水平偏低,预测PE(FY1)低于40倍的股票个数占到全部成分的89%,59%的股票预测PEG(FY1)低于1;

4.盈利能力强、经营现金流状况良好,67%的股票ROE(TTM)超过8%,35%的个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营业总收入(TTM)”高于15%。

而在最新纳入MSCI的A股股票中,权重最大的20只股票共计占据所有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股票自由流通市值的42.28%。这20只股票中,行业数量最多的为银行,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诊股)、兴业银行(601166,诊股)、民生银行(600016,诊股)、浦发银行(600000,诊股)、交通银行(601328,诊股)、农业银行(601288,诊股)、工商银行(601398,诊股)与光大银行(601818,诊股);其次为非银金融,共计3只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601318,诊股)、中信证券(600030,诊股)与中国太保(601601,诊股)。

除了国内公募机构积极设立基金跟踪MSCI指数,私募也在加速布局MSCI指数基金。2月份以来,凯丰投资、宝澜投资、申毅投资、双隆投资等多家私募基金已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的相关产品。而除了推出专门的指数基金,也有一些私募通过跟踪MSCI概念股资金流向,捕捉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