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交所发布这份文件:防范“乌龙指” 限制游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08 08: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发布了《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交易参与人业务指南》(下称“《指南》”)。

这个《指南》是做什么的呢?简单回顾一下历史。2017年3月,在证监会部署下,中国结算会同上交所、深交所起早了资金前端风险控制制度体系,并于去年12月1日发布了《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业务规则》和配套细则,并定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

根据上述规则,交易所给交易参与人一个固定的净买入申报额度,在当天净买入金额超过申报额度时,交易就无法继续。申报金额在每个交易日收盘时清零。而今天出台的《指南》就是对交易参与人在上述规则下办理业务的一份指引。

防范“乌龙指”,限制游资

从上述规则和配套细则的制定,到《指南》出台,都是为了更好地从前端对交易资金进行风险控制,保障证券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这一系列制度出台,一方面是为了防范交易参与人因技术故障、操作失误等,造成交易异常风险和结算风险,例如曾经的“光大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交易时,因操作出现问题,其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生成234亿元巨量订单,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沪指直线飙升100点,沪深300成分股中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造成重大异常交易。

在市场交易中,由“手滑”误操作或者系统问题导致的“乌龙指”事件并不少见,从前端限制申报额度可以防止这类极端、异常且危及市场交易安全的风险事件发生。

另一方面,该制度或将限制“游资”在市场上的强势抢筹与封涨停行为。近日,知名游资孙煜就因爆炒贵州燃气遭到监管。据报道,孙煜名下证券账户多次以盘中大额申报封涨停等方式炒作股价,一次性申报买入价格高达数千万元,造成股价异动,严重扰乱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在前端限制资金申报总额,意味着游资租用的机构席位或将受到更严格的事前监管。

下面,基金君提炼出《指南》的五大要点,供大家快速学习。

资金前端风控业务的五大要点

要点1:资金前端控制的定义、范围、阶段

资金前端控制,是指对交易参与人全天净买入申报金额总量实施额度管理;范围是实施竞价交易且为净额担保结算的交易品种,包括A股、基金、债券、优先股、权证、债券质押式回购等;阶段为交易日的竞价交易阶段,包括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

要点2:资金前端控制的交易单元和关联交易单元

资金前端控制的交易单元主要包括两类:证券公司自营及实行托管人结算的资产管理业务的交易单元,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商业银行等机构使用的交易单元。证券公司用于经纪、融资融券业务的交易单元暂不受控制。

机构代码相同且控制类别相同的一组交易单元为关联交易单元。控制类别分为“会员自营”(对应自营业务)、“会员资管”(对应集合资管、定向资管、公募基金业务)、“会员经纪”(对应经纪业务、融资融券、QFII)与“机构业务”(对应基金公司、保险、银行等租用的交易单元)四类。其中,“会员经纪”对应的关联交易单元暂不纳入资金前端控制范围。

要点3:全天净买入申报额度的计算

全天净买入申报金额计算公式(以关联交易单元为主体):

全天净买入申报金额 = 当日累计买入申报金额 - 当日卖出累计成交金额 - 当日累计买入申报撤单未成交部分金额 - 当日累计买入成交金额低于当日买入申报金额的差额部分。

要点4:最高额度和自设额度的申报方式

交易参与人通过其结算参与人向中国结算申报最高额度,交易所根据中国结算发送的信息,对关联交易单元设置最高额度;交易参与人可向交易所申报,设定关联交易单元的自设额度,未申报的默认为最高额度。

最高额度常规申报于次一交易日生效;交易参与人可以对最高额度进行盘中紧急调整,紧急调整实时生效,并持续有效。

交易参与人可申报自设额度,自设额度不得超过最高额度。符合要求的自设额度常规申报,于次一交易日起持续有效;符合要求的自设额度应急申报实时生效,但仅当日有效。

要点5:对全天净买入申报总额的控制方式

当某笔竞价交易申报导致关联交易单元全天净买入申报金额达到或者超过自设额度的,技术系统实施控制。

由于撤销竞价交易买入申报或竞价交易卖出成交,导致全天净买入申报金额下降至自设额度以下的,交易参与人可继续进行竞价交易买入申报。

新股IPO申购、ETF认购与申赎、配股、配债、债券出入库等非竞价交易业务申报,以及港股通交易申报,不受该控制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