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抓住消费白马和新经济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08 08:5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个主要股指呈现冲高回落的震荡走势,但跌幅较小。近期市场受到一些消息面的冲击,比如中美贸易摩擦,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升级分歧较大。我之前讲过,我认为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在局部领域可能会有一些你来我往的摩擦。之前美国对中国钢铁、铝制品征收关税,并且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要对中国600亿美元的商品收税,中国昨天也出台了对美国的一些农产品征税的举措,从征税的品种来看,中国仅仅是对美国此前对钢铁、铝制品征税行为作出“回敬”,并没有要把贸易战升级的意思。可见,中国的态度是十分克制的,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一旦升级,对中美双方都不利。

对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征税,我们不能仅从贸易的角度看,我们应该从更广阔的中美关系方面来看。当今中国各方面发展势头良好,正不断追赶美国,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小,中国挑战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地位必然会受到一些阻力,就如当年美国超越英国一样,美国在中国超越的过程中必然会进行一些遏制。在贸易方面,中美本身之间贸易顺差很大,因此美国也有借口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但“杀敌一千,必损八百。”美国并不会全面去打贸易战,更多的是想在中美谈判中争取更多筹码。

其实美国对全球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是存在必然性的。根据特里芬悖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联储有义务向世界提供美元的流动性,要满足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的需要,美元供给必须不断增加,因此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必然会不断扩大,美国对外贸易出口逆差是必然存在的。

中美贸易摩擦确实对中美股市,乃至全球的股市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已经有许多经济学家警告特朗普,中美发生贸易战对全球的经济的影响将是负面的,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美国国内也有很多议员和民众对特朗普施压,要慎重考虑对中国征收贸易关税。“贸易保护主义”、“重商主义”在美国确实有一定的市场,有些人是支持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也打着“让美国制造业回归”、“为美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旗号来进行贸易保护。特朗普上台之后先是宣布退出TPP,又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定,如今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可以说特朗普是以一个商人的角度考虑,来进行这一系列贸易保护的举措。这和贸易全球化是背道而驰的,而中国是拥护贸易的全球化与市场化的。虽然美国与欧洲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实际上是非常彻底的。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按WTO的规则来办事。

现在,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股市的影响依然存在,目前A股的整体表现以震荡为主,呈现出结构性行情。从市场机会来看,我认为有两方面的机会可以关注。一方面是传统的白马股在经过一季度大幅杀跌之后,有些已经跌出了价值,因此白马股具备比较大的吸引力。在过去两年,白马股的获利盘确实比较重,涨幅很大,很多投资者也选择获利了结一部分,去抄底跌得多的股票,比如一些中小创、成长股。我坚定认为,白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巴菲特的投资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就是因为长期持有一些消费股。通过持有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股,巴菲特获得了很大的投资回报。

去年,白酒、家电在消费股中涨幅很大,医药涨幅较小,今年轮到了医药板块的崛起。医药板块也是我一直推荐的板块,和白酒的投资逻辑一样,都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因为白酒、医药一直A股市场的投资习惯,投资者炒完白酒炒医药。今年一季度,很多涨得好的基金都是重仓医药股的。一些医药股,特别是比较稀缺的品种,如中药的龙头,都是涨幅比较大的。还有一些品牌药、特效药、医药连锁、医疗设备等,都可以重点关注。目前白马股中,像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目前是可以逢低吸纳的。白马股的行情并没有结束,无论是外资还是养老金入市,都会重点配置白马股。

另一方面,应该关注科技股的崛起机会。春节之后,中小创出现了一波强势的上攻行情,结束了前两年的大跌,我也写了多篇文章讲述了新经济板块在资本市场上可能会成为重要的风口。在两会上,政府对于创新创业型的企业的支持,对于新经济的重视,可以说是远远高于以往的。周末,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创新创业型企业通过IPO或存托凭证的形式回归,让国内投资者分享科技龙头的机会。这个消息提振了整个科技股的估值水平,一些和独角兽回归相关的板块和个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我在前期提出今年的行情和去年白马股“一枝独秀”不同,今年属于消费白马股和新经济板块轮番表现,形成“双支柱”格局。无论你偏好成长股还是价值股,这两种股票都有投资机会。投资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基本面好的白马股属于价值投资,而投资真正有成长性,能够在未来释放业绩的成长股同样属于价值投资,所以大家对价值投资的认识不应过于局限。当前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坚持价值投资,去发现跌到位的白马股是否有价值。只要我们选择的公司基本面未变,短期的波动可以不必理会。

春节之后,新能源汽车板块是涨幅最好的板块之一,其次是芯片,这两个都是我重点推荐的新经济板块的代表。今天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跌幅确实较大,但从基本面看,新能源汽车的放量是确定的,上游钴和锂的价格是上涨的,特别是钴,由于供给缺口较大,钴价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态势。但钴在春节之后就涨了50%,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因此获利回吐的压力是此次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回调的最重要原因,但其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变化。从大方向来看,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上游钴和锂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短期下跌可能会让重仓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者有些压力,但我认为这都是短暂的,中长期来看还是有很大的投资机会。芯片板块在这段时间表现突出,芯片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我国每年对芯片的进口量达到了两千亿美元,超过了对于石油的进口量,因此对于芯片可以适当加仓。

坚守价值投资,抓住大方向,我们才能在跌时有信心加仓,在涨时可以获得好的收益。长期趋势把握好了,对于短期的波动,即使出现了急跌,也是跌出了机会,而不应过度恐慌。之前我就讲过,和去年白马股单边上涨的行情不同,今年属于大幅震荡的行情,不仅是指数,强势股也是大幅震荡的态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握中长期的趋势。对于持仓,我依然建议大家将70%的资金配置在白马股上,30%配置在新经济板块,这样才能进可攻、退可守。对于我重点推荐的行业和板块,可以重点关注,消费领域还是重点关注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板块。新经济板块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的钴锂资源股,以及芯片、人工智能、5G等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