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盈利近175亿 2018投"结构性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09 08: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年报披露进入尾声,5只国家队基金的2017年盈利和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合计盈利近175亿元

年报显示,5只国家队基金2017年都表现出了较为亮眼的赚钱能力,合计盈利近175亿元。其中,净利润从高到低排名,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45.48亿元)、华夏新经济(44.68亿元)、嘉实新机遇(41.39亿元)、招商丰庆A(24.45亿元)、易方达瑞惠(18.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只基金中除招商丰庆A是盈利稳步增长外,其他4只基金均是扭亏为盈,且2016年净利润亏损在26.63亿-76.95亿元之间。

在份额净值增长率上,5只国家队基金都实现了10%以上的突破,且除了易方达瑞惠外,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四季度曾大幅调仓

国家队基金为何能迅速扭亏为盈?记者根据年报对5只基金持仓变动情况进行梳理发现,国家队基金2017年四季度均对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清仓和减持。

其中,嘉实新机遇基金的调仓变动幅度最大。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该基金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有7只在四季度被清仓,其中包括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兴业银行、新华保险、大族激光和恒瑞医药。

招商丰庆A 也在2017年四季度清仓了工商银行、保利地产、中国人寿和国电南瑞4只重仓股,这4只股票均在该基金去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此外,TCL集团也因被减持了8012.33万股而被挤出前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瑞惠去年四季度对多只重仓股进行了减持和清仓。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第一大重仓股从格力电器变成交通银行。据年报披露,易方达瑞惠在2017年四季度对格力电器进行了大幅减持,持仓股数从三季度的1189.21万股减至150.54万股。而在此次减仓之前,格力电器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一直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就一直位列易方达瑞惠前十大重仓股的万科在去年四季度被清仓。而2017年三季度时,该基金还持有万科A股票540.56万股。此外,长春高新、隆平高科、国机汽车和中国医药也因遭遇较大幅度减持而被挤出前十大重仓股。

南方消费活力则在2017年四季度清仓了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只重仓股。去年三季度时,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位列该基金第三大和第四大重仓股,持股数分别为3亿股和1.13亿股。

华夏新经济调仓幅度相对较小,2017年四季度没有被清仓的重仓股,但去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除华侨城A和国电电力四季度持股数不变之外,另外8只重仓股包括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伊利股份、鹏博士、欧菲科技、康美药业和三安光电在内,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持。

2018年投“结构性机会”

受赚钱效应影响,国家队基金2018年的投资方向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展望2018年,国家队基金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结构性机会”。

易方达瑞惠表示,未来仍然相对看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股票以及具有明确成长性的新兴行业股票。

华夏新经济预计,2018年股票市场还是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预计股票市场主线仍是价值为主,但与2017年集中抱团少数龙头白马股不同的是,2018年投资风格和方向会有所扩散,其中估值匹配的优质成长股、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价格上涨的周期股都可能存在较大机会。

招商丰庆A认为,在海外利率回升、国内金融监管强化的大背景下,预计整体流动性维持紧平衡,A股市场仍将呈现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