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兴全基金高管换血:投研人员流失 爆款基金业绩不给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09 08:2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证券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兴全基金总资产23亿元,净资产12.36亿元,管理20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597亿元,较年初增长4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净利润5.53亿元。和2016年营业收入13.46亿元、净利润5.42亿元相比,实现了稳步增长。

兴全基金作为业内风格鲜明的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凭借小而美的精品化路线积累了良好的业绩和口碑。如今却面临高管换血、投研人员流失和爆款基金业绩不佳等挑战,兴全基金接下来该如何破局?

陷入人才流失困局

近年来,兴全基金高管和投研人员流失不断。先是掌舵兴全基金13年的杨东去年初辞去总经理一职,奔私创立宁泉资产。随着这位元老级人物的离开,兴全基金人才出走的消息便此起彼伏。

2017年3月,时任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宣布离职。而仅过了一年,兴全基金原副总经理傅鹏博也因“个人原因”离职,正式离任时间为2018年3月21日。

除了核心高管离开,兴全基金去年也折损了两位基金经理。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基金经理杨岳斌和货币基金经理钟明皆因个人原因辞职。

投研人员的离开,让兴全旗下两只基金的业绩因变更基金经理而走入下坡路。比如,由董理接替傅鹏博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截至4月3日,董理的任期回报为-4.83%。而截至今年3月20日,傅鹏博管理兴全社会责任9年时间里,累计投资回报达437.41%,在所有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和20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排名中均位列第一。

此外,杨岳斌离任后,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杨岳斌管理该基金2年又146天,任期回报为9.87%。而邹欣接手265天后,截至4月3日,任期回报仅为3.43%。

兴全基金如何应对人才流失问题以及如何保障原基金经理离职后的业绩,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兴全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基金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行业人才的健康流动也有积极的一面,让优秀人才迅速成长,在适合的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

爆款基金业绩不给力

除了因人员变动导致的基金业绩下滑,曾轰动一时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混合A净值表现也令人咋舌。

兴全合宜混合A成立于1月23日,首募规模为326.98亿元,封闭期2年。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739元,累计亏损2.61%。近一个月来的涨幅为-2.08%,在2870只同类基金中排 名第2211位,排名靠后。

针对这一业绩表现,兴全基金解释:“兴全合宜混合A成立于2018年1月23日,自成立以来,A股市场近乎处于一种震荡下跌的态势,截至3月30日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10.1%;兴全合宜作为一只封闭期为两年的偏股类投资产品,短期内受到了一定市场波动的影响,我们会通过深入研究、合理的资产配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中长期的良好回报。”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爆款基金整体业绩普遍低迷。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共有12只基金产品规模超百亿元(货币基金除外),除兴全合宜混合A外,其余11只均为债券型基金,且一季度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在0-1.26%之间。此外,还有3只去年成立的5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一季度也出现了亏损,分别是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0.99%)、嘉实价值精选股票(-4.38%)、南方优享分红混合(-4.29%)。

爆款基金业绩不给力是否会打击投资者的购基热情?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规模是业绩的敌人’是股票市场普遍适用的规律。一季度爆款基金业绩不佳显然会对基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带来不利影响,然而投资群体的情绪往往是典型的反向指标,投资者对基金业绩指责和抱怨的时候,一般都是市场的阶段底部,而此时恰恰是追加投资的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