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一季度投资风格偏成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4-10 09:1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QDII、被动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平平。值得一提的是,在普通股票型基金逊色的业绩中,成长风格基金一枝独秀。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更看好医药、TMT等创新板块,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公司,发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标的。

聚焦成长风格

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最好,其次是货币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4%,货币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1%,而普通股票型、QDII、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分别是-1.51%、-2.17%和-3.09%。

在剔除大额申赎导致的净值异常增长后,一季度基金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开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其净值增长率达27.94%。紧随其后的是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和中邮战略新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91%和21.85%。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任泽松,其重仓均为成长股。排名靠前的还有交银先锋混合、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招商丰乐混合C、金鹰鑫瑞混合C、交银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等,净值增长率均在18%以上。

数据显示,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业绩占据前几名,涨幅均超过12%的添富移动互联、交银医药创新、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工银前沿医疗、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中海医疗保健等,其投资风格也均属成长型。而混合型基金收益靠前的产品中,亦是成长风格居多。对此,点拾投资创始人朱昂表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偏成长。首先,成长股已调整两年多,从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估值较低,一季报中小创整体盈利增速在46%左右,盈利增长较快;其次,未来将依靠科技创新来提高劳动效率,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点,所以政策扶持相应也会较多;第三,从交易层面来看,目前机构对蓝筹白马的持仓较高,风险较大,成长股则是低配,所以从抛压来看,成长股的风险较低。因此,一季度重仓成长股的基金收益相对较好。

未来瞄准创新主题

其实,从2018年以来基金调研情况来看,风格亦有所改变,成长股正在成为基金的重点调研对象。据数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42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私募对412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七成以上是中小创企业。

被调研5次以上的公司中,有15家来自中小创。如闰土股份和大族激光被公募调研10次,苏宁易购8次,康泰生物7次,金科文化、晶盛机电、埃斯顿、国轩高科分别被调研6次,帝王洁具、东易日盛、老板电器、大华股份、金风科技、华帝股份、中航机电均有5次。

从公募基金一季度调研公司来看,多数都属于TMT等热点行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金风科技、立讯精密和启明星辰等。在锂电池等新能源方面,则有国轩高科、赣锋锂业等;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大族激光、埃斯顿等。其中,接待公募调研次数最多的是大华股份,共有60次;其次是海康威视57次,晶盛机电56次,闰土股份42次,启明星辰、立讯精密分别是41次,罗莱生活34次,赣锋锂业33次。

一位资深私募管理人认为,基金调研虽然只是投资的前段,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投资逻辑。就目前来看,市场风格正逐渐切换,而成长股在业绩预披露较佳的情况下值得配置。

朱昂表示,未来投资应瞄准低估值和高成长,在细分行业主要聚焦医药、TMT等创新领域。

朱雀投资则表示,当前市场处于调整后逐步趋稳的过程中。从更长时间来看,市场处于风格发生变化的时刻,此时更应理性挖掘基本面改善、有政策加持的优质公司,关注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行业,甄选符合国家战略的新蓝筹优质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