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行业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4-10 09:1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酝酿已久的资管行业新规浮出水面。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私募行业而言,从短期来看,资管新规预计将在资金募集渠道、投资客户门槛等方面对私募基金机构带来新的挑战。但从长期而言,大资管行业生态圈的重构,对于私募行业同样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私募基金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12.01万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与公募基金几乎并驾齐驱。而在2017年8月底,私募基金行业管理基金规模才刚刚突破10万亿元。回顾近几年私募行业的发展历程,在迈过“严监管、重合规”的规范时期后,投资理财大众与国内金融市场的有关参与主体,共同见证了私募行业的大扩容和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出台的资管新规而言,目前许多私募基金行业的从业者的解读,在很大程度上都聚焦于新规出台之后可能对资金募集、业务经营可能带来的压力上,而对于本次资管新规可能引发的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以及新规之后潜在的新增投资需求,反而认识不够充分。

资管新规中涉及资管产品嵌套、银行委外投资收缩、私募投资杠杆等方面的规定,可能导致私募基金在机构客户上将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而言,刚性兑付的打破,可能冲击更大。

比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广义“保本型”固收类产品,在刚性兑付打破、预期收益型产品全部要转变成净值型产品的背景下,将由于保本隐性承诺的消失,面临客户与资金外流压力。再比如,公募基金分级产品投资门槛的提升,也将使得不少高风险偏好的公募基金投资者改投他处。

整体来看,资管新规在资管行业去杠杆、去通道、揭示金融产品投资风险等方面的监管导向,势必将重塑大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而对于私募基金而言,在经历商业银行等重要机构客户的资金流失之后,同样可以在未来大资管行业的变局中,赢得更加有利的长期发展机遇。

事实上,从过往几年私募基金行业大扩容的过程来看,不少私募基金公司依靠机构客户冲规模、凭借产品嵌套借短投长或低风险资金投高风险资产等行为时有发生,行业局部野蛮生长状况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与之相对应,事关私募机构核心竞争力的投研水平与合规水平,依旧良莠不齐。从这一点上看,资管新规的出台,将催化私募基金行业的分化和洗牌,促使私募基金行业真正实现优胜劣汰,从而使得私募行业在经过一轮大扩容之后,能够长期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