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首只互联网专属FOF发行 回归资产配置本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8-04-16 08:4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批FOF推出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如今,第二批FOF也跃跃欲试,同时,基金公司在FOF产品上积极创新。

据记者了解,由前海开源基金联合京东金融为互联网用户量身打造的前海开源裕源(FOF)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以下简称:前海开源裕源(FOF)),4月16日开始发行。据悉,这是业内首款互联网专属FOF产品,以全市场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结合主动管理和大数据处理的优势,为FOF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

前海开源FOF投资部负责人、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拟任基金经理苏辛介绍,前海开源裕源(FOF)有两个亮点:一是京东金融向前海开源提供大数据服务,京东金融大数据具有海量样本、误差小的优势,帮助前海开源深度洞察行业细微变化,对市场走势做出具有前瞻性及准确性的判断。另一亮点则是将发挥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能力,将在权益投资上发力,在全市场精选基金产品。第二批FOF合同中明确货币基金投资比例不高于5%,与首批FOF相比,投资基金品种将更为多样,回归资产配置本源。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历时四年的调查研究,对超过5000多名基金投资者,长达456小时深度交流,长期持续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痛点,经过327天的产品设计,FOF产品最终成型。

苏辛对《证券日报》表示,“前海开源基金将通过对京东金融大数据的分析研究,构建5大类资产(A股、港股、债券、货币、大宗)各自的影响因子集,挖掘出不同资产的敏感因子,提取合成不同资产的观察指标,结合前海开源基金的线下研究进行基金选择,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

现阶段,国内能够自由投资的大类资产,基本上就是A股、港股、利率债、信用债、黄金、石油,其他类型的商品基金是缺乏的,尤其是QDII额度的问题也使得海外资产配置比较匮乏。对此,苏辛表示,这并不影响FOF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原因有三:“首先,我们会考虑资产本身的性质、相关性等因素,积极配置具有预期风险溢价为正的资产, 并通过研究不同资产价格的驱动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来进行动态配置。其次,我们可以通过寻找另类资产代替品等途径来解决资产类别的问题。实际上,通过FOF的发展,也会推动国内各种类型资产,比如更多的绝对收益型产品、商品基金等出现。而在现阶段,如果没有商品基金,我们可以通过选择一些与商品密切相关的股票型资产来代替,比如原油资产可以用原油股票来代替。当然,我们的优先选择还是市场上有纯商品的资产,我们在选择股票来代替的时候需要重新考虑它和股票资产的相关性。最后,底层资产的筛选也是FOF投资管理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它为FOF提供了Alpha。在底层资产的筛选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自下而上的精选基金。其中,定量分析包括对基金风格、风险收益表现和绩效归因等方面的分析,定性分析包括基金经理调研、公司经营治理、投资风控等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