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金融地产遭卖方看空 基金认为市场反应过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7 07: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地产遭卖方看空 基金认为市场反应过度)

日前,海通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发布了研究报告《金融地产的好日子要结束了!——兼论存款利率开放与利率市场化》。昨日开盘后,金融、地产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银行板块全天下跌2.59%,地产板块下跌1.41%。

针对姜超的研究报告,市场争议不小。有基金经理认为,银行和地产昨日的下跌走势,部分原因是“被姜超吓的”;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姜超已经成了看空金融地产的“死空头”了,这次依然是一片“空头言论”,因而价值不大。

看空言论惹争议

姜超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之所以这么暴利,地产泡沫之所以愈演愈烈,和不彻底的利率市场化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去年开始,利率市场化开始回归正确的方向。政府大力规范影子银行,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也专门讲到了中国的利率双轨制问题,而媒 体也报道中国考虑放开对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指导。最后,姜超总结道,银行地产好日子要结束了,实体经济将受益。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姜超对于金融地产行业的看法基本上从宏观角度出发,但忽略这两个行业的行业现状。地产行业早已经过了是个地产商就能躺着赚钱的好时代了。从现在的行业格局来看,地产行业正在进入“强者恒强”的阶段,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地产商被市场所淘汰,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大型地产商未来竞争力可能会更强。

也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所谓“金融行业的好日子到头了”的说法也不妥当,“银行业也很难被认为是个日子很好过的行业”。其实,国内银行业的竞争是很激烈的,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银行多,而且产品趋同。从行业格局来说,国内的银行业的行业格局并不算特别好。

还有基金经理直言,姜超很早就开始看空金融地产,现在都成了金融地产的“死空头”了,这次依然是一篇空头言论,所以价值不大。

金融地产短期不被看好

如果将昨日金融、地产相关板块的下跌完全归因于这篇研究报告,其实是不对的。有基金经理分析,据报道,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另有报道,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有这样的消息,其实银行股反应一下也算是正常的。”

不过,该基金经理分析,就现行银行浮动存款利率而言,其实很少银行能够达到上限,一般只有一些规模较小的股份制银行才会有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达到上限,因此放开这一限制的实际影响其实不大。他认为,这样的波动主要还是市场情绪的反应。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目前银行和地产股的估值水平来看,其实都已经偏低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如果没有持仓,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地产股了。”

同时,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银行股和地产股迎来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到了二季度业绩期,等市场看到银行和地产的业绩情况之后,这些公司有可能会出现修复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