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避险资金涌入黄金ETF 黄金或延续慢牛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4-19 08:0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4月份,受避险情绪影响,国际金价一路走高。黄金价格走高和避险资金增持黄金ETF有关。国内的黄金ETF以及黄金股在这轮走势中也受到影响,净值和股价一路走高。据业内人士分析,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配置黄金的根本目的在于对冲庞大的风险资产头寸,受到今年以来短期避险情绪和美国长期利率上行趋缓的支撑,黄金中长期的风险收益比或值得期待。

资金持续买入黄金ETF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年初国际金价经历一轮强势上行后,4月份至今,国际金价处在1347美元/盎司附近,维持窄幅波动,今年以来上涨近3.4%。

实际上,黄金价格在3月就因国际局势出现较大幅度变化。3月21日美联储发布声明,决定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当天全球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股市重挫,国际黄金现货大幅走高突破1350美元/盎司。

就在金价一路上涨之际,黄金股也获得避险资金流入。A股方面,恒邦股份、西部黄金等黄金股本月以来股价一路走高,分别上涨20.69%和27.84%。

数据表明,此轮黄金价格上涨动力源于全球机构持续买入黄金ETF。2018年第一季度,黄金ETF持仓量增加47.3吨。3月黄金ETF总持仓量增加了22.5吨,达到2415吨,创出近三年新高。另据德国商业银行4月16日发布的报告,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黄金ETF上周流入16.6吨,自本月初以来增加不少于36吨。

目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黄金ETF基金共有4只,分别是易方达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易ETF。这4只基金的比较基准都是上海金交所的现货黄金Au99.99。据统计,国内各只黄金ETF规模4月也有所增加,合计增加了1.56亿份,平均净值上涨0.84%。

黄金或延续慢牛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期数据看,黄金与权益、债券等均不具备相关性,但当风险资产调整时,黄金与其区间负相关性显著提升,可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所以配置黄金的根本目的或在于对冲庞大的风险资产头寸。以当下的美股为例,尽管目前市场估值偏高,边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低,给美股前景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但在企业利润未见下滑的情况下,直接减持风险资产不如以对冲资产进行保护,既能分享市场冲顶阶段的上涨,又能在风险来临时降低损失,这或许也是黄金今年以来顶着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始终保持顽强的原因之一。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黄金市场本就在3月美联储加息落地后迎来货币政策预期缓和的窗口期,叠加本次风险事件的提振而展开快速反弹。结合本就估值较高的美股市场而言,若权益市场远期展望转向负面,黄金中长期的风险收益比将值得期待。

华安基金黄金ETF基金经理徐宜宜表示,受到今年以来短期避险情绪和美国长期利率上行趋缓的支撑,黄金稳健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市场顶已经出现,资金开始转向谨慎,货币格局将出现变数,地缘政治和贸易风险加大,将使黄金延续慢牛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