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富荣基金:美国制裁中兴事件背后的博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19 08:5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 事件简述

事件始末: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1、事件可追溯至2012年,中兴将一批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的数百万美元软硬件产品出售给伊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伊朗电信(TCI)及其控制方旗下的一个部门。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出口禁令。

2、2016年3月,根据调查结果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兴违反美国政府对伊朗施加的出口禁令开始对其实施出口限制,规定任何企业向中兴出售美国企业的零部件或仪器前,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

3、对于此次制裁,中兴进行了内部整改和更换管理团队并于2017年3月同意支付 8.92 亿美元罚款,就美国指控其违法向伊朗及出售美国科技及妨碍司法调查达成和解,后续中兴若违反与美国商务部的协议,还须额外支付3亿美元罚款,结束长达了 5年的调查。

4、而此次美国对中兴出口进行全面封锁的理由是,根据2017年3月达成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承认,该公司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违反了此前的协议,因此采取了新惩罚措施,美国企业被禁在未来7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

二、 事件影响分析

中兴对美产品依赖度高,或致供应链断裂:对于中兴通讯而言,主要业务分为电信设备占比60%和消费类电子占比30%两大块。首先看电信设备,主要核心零部件:基带芯片、服务器芯片、光模块等均来自于美国供应商,占中兴采购比例30%~40%左右。替代品方面,中兴的基带芯片用的是高通的,这一块展讯具有一定的替代能力,光模块是美国ACIA,也能由国内产商光迅等部分生产,高端则全部需进口,对于服务器芯片也没有国产化能力,综合而言,对于通信设备而言涉及零部件较多,按照中兴在美国的采购比例,相关业务有停滞风险。再看消费电子,产品为中兴智能手机,主要CPU芯片用的是高通,这一块替代有台湾联发科等,但对于操作系统而言,由于之后无法拿到Google的系统授权,就无法使用安卓系统,目前市场主流操作系统主要分为安卓和IOS两大类,若无安卓系统这对于中兴手机而言非常致命。

按照前文分析,中兴供应链中美国厂商占其采购比重高达30%到40%,而这只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对于部分注册地不在美国,但业务据点、技术服务在美国的公司而言,也同样在美国商务部禁令范围类,如英国的ARM等,实际影响数量可能比想象更大。

美国制裁中兴,意在延缓中国5G进程:国内通讯行业由3G时代国外垄断,到4G追赶,到现在5G的领先,全球涉及5G的1600余件专利申请中,中国大陆的5G专利申请数量已经排名第一。中兴是国内第二、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厂商,市场份额约在10%左右是我国5G发展的重要成员,中兴此次被制裁侧面的体现出国内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薄弱,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演变来看,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及产品仅是表因,遏制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崛起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三、 自主替代,势在必行

此次事件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上游核心元器件如:集成电路、射频器件、基带芯片等的薄弱。虽然在电子终端产品:通讯有华为、中兴,手机有华为、OPPO、vivo,电脑有联想等世界一流企业。但对于上游元器件尤其是半导体而言,几乎没有太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参照韩国、台湾半导体的发展经验,由于行业高投入、回收期长、人才依赖度高特点,产业发展通常需要政府的介入,半导体产业更多体现的是国家意志、资金以及人才的较量。对于国内芯片行业而言,此次制裁让政府、产业更清楚的认识到发展的必要性,也将倒逼国内终端电子厂商加大对上游设备、材料、芯片等本土品牌产品的采购量,同样产业相关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支持也更为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