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混合基金大举加仓7%,重仓股大换血,还赚了682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22 22: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报全解读!混合基金大举加仓7%,重仓股大换血,还赚了682亿!)

一季度,A股市场持续震荡,加仓成为多数偏股基金的选择,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仓位提升7.38个百分点至71.94%,股票型基金仍维持整体仓位超过88%的较高水平;超过六成基金公司选择加仓。

据天相投 顾统计,一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2257只偏股基金股票(缺少部分基金)平均仓位为73.88%,较去年底的(仅计算可比数据)67.32%上升6.56个百分点,仓位提升力度较大。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最大。一季度末,可比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1.94%,较去年底上升7.38个百分点,是一季度仓位增幅最大的偏股基金。若剔除积极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实际仓位可能更高。

此外,其他类型基金基本维持的和去年底差不多的仓位水平。一季度末,可比的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8.64%,较去年末微幅下滑0.19个百分点,考虑到需要保持5%的现金应对赎回,目前股票型基金基本处于接近满仓的操作状态。同时,封闭式基金一季度末的仓位水平也达到61.49%,较去年底微幅下滑0.23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加仓也是一季度主流操作方向。相比去年底,64.5%的基金公司(仅算可比数据)一季度整体仓位有所上升。在110家公司的可比数据中,有71家公司提高了仓位,其中有16家公司的仓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南华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底的57.92%大幅上升至一季度末的90.42%,加仓32.5个百分点,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公司。此外,易方达、金信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方正富邦、红塔红土等基金公司加仓幅度也较大。

也有少部分基金公司在一季度选择减仓。减仓幅度最大的是浙商证券资产,一季度末的仓位为68.15%,较前一季度下降16.69个百分点。国都证券、中信建投、永赢基金、恒生前海等基金公司也有所减仓。

从绝对仓位来看,一季度末有26家基金公司股票仓位超过80%,南华基金以90.42%的仓位排名第一,上银基金一季度末仓位也超90%,达到90.36%。富安达、华润元大、浦银安盛、宝盈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长安、华泰保兴、富国等整体仓位在85%到90%之间。而国都证券、中加基金、国开泰富、兴业基金等整体仓位较低。

从单只基金情况看,一季度加仓的偏股基金达1050只,占可比2098只基金的50.05%;一季度末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有433只,占比达到20.64%。

根据天相投 顾的统计,截至一季度末,118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利润合计682.0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减少635.58亿元。货币基金平均单只基金净利润高达1.2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注:仍有百余只基金尚未发布一季报数据,实际情况或存在细微出入)。

前十大基金公司利润占比逾7成

从各家基金管理人一季度旗下基金盈利情况来看,规模较大、整体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排名居前。天弘基金以192.03亿元盈利位居榜首,也是期间唯一一家旗下基金盈利超百亿的基金公司。建信、博时以54.34亿元和46.30亿元的盈利规模位居盈利榜的第二和第三位。天弘和建信两家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大,前者盈利来源主要是余额宝,后者主要是建信现金添利,两只货基分别占公司一季度整体盈利的86.63%和65.94%。

工银瑞信、汇添富和中银等三家基金公司一季度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均超过40亿元,排在第四至第六位。在盈利结构上,工银瑞信和中银基金主要依靠货币基金、定开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汇添富则以权益类基金为盈利主要来源,汇添富医疗医疗服务、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外延增长等基金合计盈利超过25亿元。

跻身前十的还有易方达、兴业、交银施罗德和招商基金,这四季公司一季度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分别为30.73亿元、23.92亿元、22.73亿元和20.9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兴业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相比去年底盈利规模大幅提升,增幅都在60%以上。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上述十家盈利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利润合计达516.04亿元,占公募行业基金总利润的75.66%。

货币基金最赚钱

股票型基金平均利润最低

从产品类型角度来看,货币基金成为一季度利润最高的基金品种。天相数据显示,626只货币基金利润总额高达785.0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净利润1.25亿元,在所有基金类型中最高。从单只产品可以看到,在所有类型基金中,盈利排名前三的都是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以166.36亿元位列第一,占货基总利润的21.19%。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货币同期盈利均超过25亿元。

债券型基金是除货币基金之外最赚钱的类型,截至4月21日,一季度有统计数据的1823只债基总利润273.5亿元,单只平均1500.41万元。其中,机构定制的定开发起式债基,尤其是规模上百亿的基金,对总利润贡献较大。

在基金的平均利润中,保本型产品以1083.14万元的平均利润位列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之后。混合型、股票型、QDII、商品型基金和FOF等,一季度单只平均利润均告负。一季报数据显示,有数据可统计的838只股票型基金亏损196.0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利润为-2339.88万元;同期2653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利润为-593.05万元。有市场分析显示,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尽人意,很大程度上跟年初A股遭遇较大调整、以及市场风格切换等因素有关。

一季度,基金持仓方向做出调整,大举减持去年表现突出的消费、金融大蓝筹,对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占比大幅提升。

中国平安一季度被基金大幅减持,但其基金第一重仓股的地位并未改变。

根据天相投 顾数据,一季度,基金投资的行业依然集中在制造业和金融业,占比分别为45.36%和6.61%。相较去年末,基金更看好制造业,持有比例增加2.61个百分点,对金融业则降低了0.89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基金增加了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的投资比例,占到基金净值的4.49%,比去年底增加2.34个百分点,为基金持有的第三大行业。

今年一季度,主动偏股基金基金调仓明显,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明显变动。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中国平安继续保持第一重仓股地位,不过期间遭到150只基金的减持,一季度末持有市值229.17亿元。同时,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众传媒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中的名次上有所抬升,分列第二、三、四、六位,持有市值分别为197.98亿元、178.67亿元、169.03亿元和143.47亿元。招商银行保持基金重仓股第八位置不变,持有市值127.03亿元。与此同时,三安光电、保利地产被基金分别增持95.8亿元和93.83亿元,位列基金重仓股的第九和第十位。

去年底十大重仓股中的泸州老窖、中国太保被基金大幅减持,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新增持股方面,排名在前十位的有2只医药股、4只信息技术个股、2只原材料股,其他2只分别是交通运输和消费品及服务股。排在第一位的康泰生物被41只基金持有,一季度末持有市值合计12.01亿元;健民集团被5只基金持有市值3.58亿元,排名第四;同时,公募基金持有卫宁健康、天源迪科、泛微网络、金证股份市值10.16亿元、4.82亿元、2.96亿元和2.63亿元,排名靠前。原材料化工股史丹利、星源材质也进入新增前十,持有市值分别达到2.77亿元和2.28亿元。此外,公募基金一季度新增宁波港、鹿港文化较大,分别达到2.32亿元和1.89亿元。

从基金增持情况来看,医药、信息技术和原材料行业的成长性受到基金重视。数据显示,188只基金持有恒瑞医药71.31亿元,去年四季度,112只基金持有该股30.53亿元,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恒瑞医药40.78亿元。同时,基金增持中国石化的金额较大,达到37.03亿元,一季度末该股被170只基金持有。此外,公募基金增持天齐锂业、乐普医疗、东方财富、太阳纸业、农业银行、华友钴业、海康威视较重,增持市值均超过了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表现突出的消费、金融等大蓝筹被基金大幅减持。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大举减持五粮液、新华保险、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平安银行等传统蓝筹,减持市值都在30亿元以上,其中,五粮液被减持了近100亿元,量级最重。

上述个股盘子大,减持量较大。还有一些中小盘个股也大比例减持,信维通信、泸州老窖、老板电器、中国铝业分别被基金减持30.74亿元、25.67亿元、19.68亿元和16.4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