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史博:基金经理是我放不下的角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5 07:1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博:基金经理是我放不下的角色)

公募基金行业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这其中能持续坚守公募投研一线的堪称凤毛麟角,大多数老牌基金经理往往在走上管理岗位后便退居幕后。相比之下,一位掌管数千亿元资金决策权的老将却与众不同——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年金及绝对收益专户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史博认为,投资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对一线投资充满热爱。

卸不下担子的基金经理

史博从业经验已经超过20年,从大学毕业开始,他就认为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做投资与研究。史博回忆道,大学毕业后恰逢基金公司招聘研究员,自己因此发现了最喜欢的工作和最向往的行业。

凭借着聪明才智及勤奋工作,史博从研究员一路做到基金经理、研究总监、投资总监、首席投资官(权益)、副总经理。但他从首次走上管理岗位开始,就从未放弃基金经理这个一线的角色。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19日,史博管理的基金产品多达3只,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南方绩优成长在其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回报率超过88%,超越基准总回报率64.69%。

史博能持续保持出色的投资业绩,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对投研一线岗位的热爱。出于勤奋,也出于兴趣,史博从不轻易拒绝和否定任何陌生的新兴事物。在7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当记者提到一个细分行业时,史博马上做笔记并告诉记者,会仔细研究该细分行业。在下一次采访时,史博果然谈到了这个细分行业的情况,并讲述了自己的一些研究观点。

虽然对新兴事物始终保持极大的兴趣,然而史博并不激进。他总会平静地看待行业和公司的变化,拒绝跟随泡沫和概念炒作。偏爱成长投资的史博认为,价值与成长是和谐统一的。

在瑕疵和质疑中挖掘牛股

保持独立思考是史博一直强调的六个字。“勤奋工作不是你拿着手机、开着微信连续阅读各种研究报告,这不是勤奋。”史博认为,这种每天看别人说什么的勤奋没有价值,可以说是一种懒惰。

史博直言,现在更该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传播中减少信息,学会有深度的独立思考。做投资难就难在既要关注和适应市场,又不能完全被市场左右。这需要基金经理独立思考,很多牛股起初也有各种瑕疵。

2010年,史博及其团队关注到一家电子企业。该企业当时市值已超过600亿元,但受到市场的质疑,瑕疵在于这家公司产品的应用范围看起来很窄,营收主要来自于政府订单,属于典型的B2G模式。而面向B2C的消费者家庭业务,虽然当时被公司和投资者寄予厚望,但一直未成气候。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在深度分析后认为,单单B2G模式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就已足够大,对公司前景看好。

时至今日,虽然这家电子公司的消费者家庭业务仍然没有突出的表现,但仅靠B2G的政府订单,它的业绩就已经高速增长。不仅如此,其产品的规模效应质变成网络效应,这种效应引出了AI技术,公司由此成为行业的巨无霸。

对于上述现象,史博告诉上证报记者,基金经理对其买入的上市公司往往有未来1年、3年、5年的成长判断,但这种判断背后都存在很多假设因素,这些假设随着时间的变化会不断变化。

显然,任何人都不要轻易地沾沾自喜于短期波段上的成功。在史博看来,许多优秀的上市公司最终可能有十倍甚至百倍收益,但其中都伴随着巨大的煎熬。如果得意于取得30%、50%的波段收益,可能会错过三五倍的长期收益。聪明的投资者不仅能够忍耐因风格切换带来的股价滞涨或调整,也要善于在上市公司短期业绩不佳时,发现其潜在的向好态势。

几年前,史博关注到一家国产汽车公司。这家公司起初瑕疵明显,当时业绩差,ROE非常低。如果从静态估值的角度去分析,这可能不是机构投资者喜欢的标的。

但投资就是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虽然短期业绩差,但不能忽视的是,这家公司已对外国先进技术进行了吸收和引进,其内在气质和底蕴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同时,它的新车销量不断上升,产能利润率也持续提升。在史博看来,最大的投资收益正是认知反差所带来的。

“从财务报表来看,这家公司正从不太优秀向非常优秀迈进,这一阶段介入带来的投资收益是最高的。”史博表示,如果一直优秀,市场给的预期会比较高,买入的价格自然不好,带来的收益往往一般,最好的投资就是以好价格买入好公司。

赚快钱往往赚不了大钱

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史博认为,在一个稍稍偏紧的市场中,很难存在系统性的整体行情,但个股机会会层出不穷,这需要基金经理付出更多的精力。

“一旦没有估值驱动,只有盈利驱动,好公司耗的时间会比较长。”史博向记者表示,很多好公司可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大家都喜欢,但它的收益能不能落在今年,其实是很难说的。好公司未必马上有好的收益,这可能需要忍耐,也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找出一家在短期和长期均有表现的好公司。

在新一轮科技潮涌起的背景下,中小创是短期表现较好的公司,但史博对此保持一丝的谨慎。他认为,仅从统计学的角度看,中小创公司逆袭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概率非常小。不仅如此,在当前中国已进入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中小创企业成长为“独角兽”的概率较三五年前已大为降低。

在他看来,从本质上讲,互联网大数据环境是赢家通吃的环境。这意味着,如果一家公司现在不是龙头,以后成为龙头的概率比以前降低了。在中国处于传统制造业的年代,一家公司在一个省做第一,另一家公司可以在另一个省成为第一。但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市场是统一的,赢家通吃法则决定当前小市值公司成长难度更大,小市值公司很难成为真正的成长股。

史博认为,A股市场正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这会引导成长股的内涵发生变化,从偏主题的成长向偏科技实业的成长演绎。投资者整体上都希望赚快钱,但现在赚快钱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投资者调整自身心态,赚快钱往往赚不了大钱。

“不能老是想着赚快钱,将大把的资金投向偏商业模式的互联网领域。中国的精英和资本不能整天想着如何更快地送外卖,不能只迷恋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史博表示,中国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其他高新技术行业需要快快成长起来。这不是靠设计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就会成长起来的,而是需要将资金实打实地投入研发、设备和厂房,经历一个产业周期之后才可能产生效果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