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QDII基金或迎规模井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4-26 08: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管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4日,4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983.33亿美元(上月末为899.93亿美元),共计增加83.4亿美元,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也从此前的132家增至144家。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公募基金管理人为本次新发放额度中获批金额最高的一类机构,共新获批57.7亿美元。记者从新获批额度的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已经在筹备上报、发行新的QDII基金,QDII基金或迎来规模井喷。从目前来看,充足的QDII额度将满足境内居民不断增长的境外投资要求,帮助投资者通过合法、专业的途径进行境外市场投资。

新增额度83.4亿美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本次共有24家机构获批新的QDII额度,而公募基金公司为本次新发放额度中,获批金额最高的一类机构,共新获批57.7亿美元。保险类机构共计新获批19.9亿美元,信托类机构新获批3.8亿美元,券商资管新获批2亿美元。另外,共有12家机构为新增获批机构(在此之前没有QDII额度),包括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证券类机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保险类机构和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家信托类机构。

据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次QDII额度的审批流程十分迅速,外汇管理局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当周(4月10日前后)向最近三年内递交过QDII额度审批申请的机构发布通知,要求上交申请材料,各家机构能够申请的QDII额度上限为除去货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乘以8%,再减去已有的QDII额度。在外汇管理局网站上公布名单之前,记者向多家公司了解到,他们并不清楚自家到底是否获批,也不知道新获批的额度是多少。

从目前来看,本次新获批额度最高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为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获批13.3亿美元,该公司此前的额度为3.5亿美元。全市场中总额度最高的机构投资者仍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35.5亿美元。

基金公司预备发行新产品

据悉,QDII制度自2006年推出以来,为境内居民拓宽了投资渠道,为我国金融业务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实际上,在本次开放新的QDII额度之前,各家机构旗下的QDII额度已经捉襟见肘,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只能选择暂停申购或者限制大额申购来保证有足够的额度。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25日,135只QDII基金(各类份额合并统计)中,共有10只基金暂停申购,35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还有1只基金暂停大额定期定额申购。

业内人士认为,QDII额度放宽可进一步满足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外汇局在此时推动QDII制度的继续实施可谓“及时雨”。QDII基金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QDII基金或迎来规模井喷。

有多家新获批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向记者透露,已经提前向监管部门申报了新的QDII基金产品,并且将来会将限制申购额度的存量QDII基金放开部分额度。据招商基金透露,获得新增QDII额度后,将适时布局一些公募QDII业务,尤其是一些针对养老目标策略的产品,以满足持有人全球多元资产配置的需求。

实际上今年以来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与去年非常亮眼的QDII业绩相比,今年的QDII产品出现获利回吐。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3-4个点的升值影响部分QDII的业绩,但近期人民币汇率运行已经渐趋平稳,预计汇率的宽幅波动会逐渐收敛。

随着居民财富收入的增加和海外市场的走强,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高涨。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沪港通开通和2016年深港通开通之前,机构布局港股也是使用QDII额度。自2016年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QDII基金布局港股大多使用的是港股通额度,将更多的QDII额度使用在了投资其他国际市场中。

“新获批的QDII额度不会用来投港股。”华南某公募QDII基金经理表示,“我对国外的FOF产品比较感兴趣,因为国内产品同质化严重,还有国外的养老型产品,可能会利用新的额度来做布局。”

利于提升机构国际实力

招商基金认为,接下来汇率应该不是影响QDII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境外资产依然具备配置价值,QDII产品作为分散风险、降低波动、多样化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基金公司可以利用好这个工具,为持有人提供更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产品。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推动QDII业务实施的各项工作,响应了国家提出的扩大开放的要求,是金融领域一系列开放举措的重要环节。同时,也能推动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平衡外汇收支。从微观层面看,充足的QDII额度将满足境内居民不断增长的境外投资要求,帮助投资者通过合法、专业的途径来进行境外市场投资。同时为专业机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有利于境内机构发展核心竞争力,并提升国际实力。

白海峰表示,QDII制度改革和互联互通额度扩大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和增加对外开放的力度,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不断深化的进程,也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是一致的。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博时海外投资凭借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良好的投资回报积累了大量的机构和个人客户,此前因QDII额度受限,客户投资需求受到抑制。QDII额度重新开闸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满足居民的境外配置需求,将有力地支持国内资产机构“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