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应对弱市震荡 绩优基金重仓石油石化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7 08: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对石油石化领域的关注度正在提升。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一些石油石化股在一季度获得了大量基金加仓,并成为多只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受访的基金人士认为,石油石化行业对油价较为敏感,业绩弹性较大,若油价继续上涨,此类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一旦油价不达预期或出现回调,在现有估值下,它们也有足够安全边际,不失为大幅震荡市场中的“双保险”品种。

绩优基金频频重仓

从多个维度来看,基金一季度对石油石化领域的关注度正迅速提升。

广发策略团队的研究显示,一季度基金对化工行业配置比例上升0.45%至4.24%,加仓对象集中在石油化工等领域。以中国石化为例,截至4月26日的数据显示,一季报显示,共有231只基金持有中国石化,其中169只基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加仓基金数量占比高达73%。

除了加仓基金数量之外,基金重仓股数据更具说服力。中国石化一季度获得汇丰晋信大盘A增持2362万股,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中国石化在一季度还获得了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的增持,同样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业内人士表示,石油石化类公司被多只绩优基金重仓反映出机构看好的态势,这也与今年油价走高有紧密联系。

今年以来,受地缘局势紧张影响,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至今已突破70美元/桶,随着油价上涨,石油石化类公司景气度不断提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若油价继续上涨,从产业链角度观察,受益的依次是上游的石油勘探企业、开采设备制造商及下游的化工类企业。中国石化显然是石油勘探行业的龙头。

机构:进可攻退可守

事实上,绩优基金重仓石油石化的另一个重要考量因素是安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股市大幅震荡,风格转换令人捉摸不透,在此背景下,押注石油石化行业龙头企业不失为弱市双保险策略。

他解释称,石油石化类公司对油价较为敏感,业绩弹性较大,若油价持续上涨,这类公司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一旦油价不达预期或出现回调,在现有的估值范围内,它们也有足够的安全边际。

诺安新动力的基金经理也表示,未来结构上将更集中于改革空间大的石油石化等行业和医药、食品饮料等长期稳健成长的行业。

另外,从机构目前的研判来看,油价走势相对较为乐观。招商全球资源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原油市场整体将延续乐观情绪,主要受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重利好影响,一方面需求增长预期改善,另一方面供给端传来继续减产的利好消息,这些因素都将促使全球原油市场继续在博弈中进行供需再平衡。

东吴基金旗下的基金认为,地缘局势紧张将带来油价超预期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