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爆款基金”缘何败走麦城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8 06:4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爆款基金”缘何败走麦城)

这两年,股市走势较为平淡,相应的股票 投资基金并不受人关注。不过也有例外,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这段时间,还是有不少基金产品在市场热销,有的上百亿份额一天售罄,还有的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发行。这些“爆款基金”中,有的是形式创新,譬如首批的基金中的基金(FOF),还有的则是基金管理人前期业绩优良,在市场上形成了明星效应。

不过,如今这些基金陆续公布的年报与季报,却令投资者普遍感到失望。FOF基金最好的也只是微利,亏损多的则在5%左右。而那些由明星基金经理操盘的股票基金,好些也是不同程度上出现亏损,其中有的还跑输了指数。日前,有某个当时的“爆款基金”上市,其二级市场价格一度跌停,以致该基金公司立即向市场喊话,声称它追求的是中长期稳健可观的投资回报。

客观而言,市场起起伏伏,也应该允许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发生一些变化。现在不少基金都是以中长期投资为手段,对短线波动也未必是太在意。特别是那些刚组建不久的新基金,不管怎么说其本身也有一个磨合与起步的过程,此间收益情况不是特别理想,也不应该被太多地指责。但是,这里也确实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那些曾经的“爆款基金”,何以没有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在成立后业绩不断提升,而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与人们预期完全相反的情况,走了麦城呢?毕竟,在它们发行时是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并且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参与,而现在这些资金则是割肉离场。

答案在于,首先,基金管理人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这些基金之所以会“爆款”,原因无非是其管理人在去年的经营活动中,看对了市场,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优良,从而给投资者一个强烈的过去业绩将得到复制的印象。或者即便如FOF是全新的产品,也因为其阐述的投资理念与操作模式,在去年得到应验。这就让很多投资者相信,购买这样的基金,让这样的基金经理来管理自己的资产,有望在2018年也获得不亚于2017年的收益。然而,市场是会变化的,去年的成功模式,未必一定在今年还会得到再现。特别是当去年的模式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且为多数人所模仿时,客观来说其风险已经在积累了。换个角度来说,“爆款”实际上也是意味着市场思维的趋同,在这种情况下,事情多半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事实上,过去也有过很多“爆款基金”,它们后来的运行效果并不好。2007年发行的几个QDII基金,那时也是十分火爆的。但十多年过去了,其中有的净值还处于对对折状态。所以,对于理性的投资者来说,“爆款”未必是一件好事情。

其次,应该说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取得了很好的投资业绩的情况下,难免产生路径依赖。在操作新的基金产品时,往往不由自主地按照原先的模式进行,却忽略了市场格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实际,同时也无视所操作的新产品是在一个相对高位建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建仓速度又比较快的话,难免会导致出现亏损。诚然,在投资领域是没有常胜将军的,即便是对于明星基金经理,只要其勤勉尽责,如果业绩有点波动,投资者也应该持宽容的态度。当然,由于市场上已经反复出现过“爆款基金”成立后业绩差强人意,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的状况,显然这也反映出基金管理在择时、选股等多方面还是存在缺陷与不足。对于投资者来说,这里也是有教训的,当某个产品“爆款”时,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基金特别好卖,那就是行情处于高点了,或者是该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处于高峰期了。这个时候投资者需要的是冷静,必要时不妨有点逆向思维。

几个“爆款基金”业绩不佳,市场上有议论,这是好事,说明大家都在反思这个现象。反思越深刻,今后就越能够避免这种状况的再次出现。这里留下各种的经验教训,的确值得好好总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