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分级基金消亡史正在上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4 03: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级基金消亡史正在上演)

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已满一周年。虽然在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分级A迎来了普涨行情,但这并不能改变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的一年来,其市场份额和活跃度急剧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资管新规中规定,公募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因此业内已经默认分级基金将在过渡期结束之后“绝迹”于市场。不过,由于当前存续的产品数量过多,未来如何处理成为难题。

记者了解到,当前基金公司大多静观其变,不主动宣传分级产品,也不打算主动进行清盘或者转型。多家基金公司证实,针对当前存续的分级基金,未来将会出台统一的处理办法,目前还在等待更多处理细则落地。

规模、活跃度“双降”

在2017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分级基金新规中,最主要的影响在于对投资者参与门槛的提高,投资者需前往营业部开通交易权限,且需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的门槛。

在新规实施后的一年里,该类产品规模逐渐下降。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分级基金总份额为888.53亿份,总规模为1315.84亿元。在新规实施后的一年时间内,分级基金总份额减少133.34亿份,总规模减少806.66亿元,分别缩水13.05%和38.01%。其中有5只基金规模减少超过50亿元,缩减幅度最大的分级基金一年间规模下降达159.11亿元。

规模萎缩让分级基金成了“迷你基金”的扎堆之地,规模低于2亿元的分级基金达61只,占比达41.49%,其中还有18只“迷你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比为12.24%。

与此同时,规模超过50亿元的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上尚有6只,分别是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国防、招商中证白酒和兴全合润分级,受益于军工板块的表现,富国中证军工成为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最新份额92.08亿份,是目前唯一一只规模超百亿元的分级基金;而受益于去年以来“喝酒”行情,招商中证白酒成为过去一年规模增长最多的分级基金,基金规模净增46.26亿元。

在规模持续缩减的同时,分级基金市场成交趋于萎缩。数据显示,4月成交量前十的分级B成交量为2.12亿手,占全部分级B市场成交量的88.05%;成交额前十的分级B成交额为151.52亿元,占比达86.55%。相反,月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的分级B基金数量多达53只。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分级基金的总体规模和市场成交活跃度的下降属于意料之中。“30万门槛的限制使符合要求的投资者变少,分级基金会逐渐变成一个少数人参与的市场。”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表示,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只能允许卖出或者合并A/B份额,直接影响了资金参与分级基金,导致分级基金规模下降。另外,新规实施以来,近一年的市场表现疲软,资金参与分级基金的动力也不足够,这也是规模下降的一个原因。

更多细则料出台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而过渡期将于2020年年底结束。

针对这一规定,有券商分析认为,随着过渡期的临近,大部分分级基金或将逐步转型或退市(清盘),建议投资者警惕分级转型风险。而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了解,针对这一规定,虽然没有更为具体的说明,但是业内普遍默认分级基金将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前逐步消失。

数据统计,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已有4只分级基金清盘,10只转型。上述清盘的分级基金大多是因为规模触及了清盘线,而转型的分级基金则多是因为存续期已到,按规定要进行转型。

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上述两种情况尚比较好处理,但市场上那些既没有规定的存续期、产品规模又远远超过清盘红线的分级产品,要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转型,操作起来其实非常困难。

按照规定,基金要提前清盘或者转型必须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必须要有代表1/2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参加大会,而且还要求2/3以上参加大会的持有人表决通过。“分级产品的散户持有人太多了,持有人大会都很难召集。”该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产品,多数产品的持有人上万户,甚至还有的持有人超过40万户,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还在市场上正常运作的分级基金共有144只,其中仅有国富中证100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两只产品有约定的到期日,分别为2020年3月26日和2019年9月20日。而剩余的142只分级基金,平均的持有人户数都在3万以上,其中大于10万的基金有10只。这也意味着上述142只分级基金,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前,将要面临逐步处理的难题。

“监管层将会针对存量的分级基金出台统一的处理办法。”另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分级产品接近100亿元且散户较多,召集三类份额各自50%的持有人且2/3以上同意转型的可操作性不大,得等细则。”该人士表示。记者也向其他几家公司证实了这一说法,但具体如何操作、何时出台,暂时还不清楚。

建议规避分级基金

在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分级A迎来普涨行情。据数据统计,5月2日,市场上133只分级A中,有85只分级A折价幅度有所缩窄,其中以医疗、银行、保险等分级产品折价幅度缩窄较大。

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的出台,其实也给分级A带来了一定投资机会。西南证券分析称,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分级A处于折价交易状态,若以市价在二级市场买入,一旦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一般情况下分级A将以净值折算,这就获得了净值大于市价这一部分的超额收益。当然,这对于溢价分级A是不利的。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分析,分级基金本身能适用的投资者范围较窄,其过度发展本身是由于投资者对分级子基金风险的忽视。在2014年、2015的A股牛市时,分级基金规模和数量激增,投资者只看到分级B的高收益,没有看到高杠杆下的高风险。市场下跌时,投资者撤出,存量的分级基金也难以承受突然的规模萎缩。

陈善枫表示,分级基金对于部分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于其杠杆特性以及不可替代性,例如易方达重组分级、国泰深证TMT50指数分级等。但他也指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公募分级产品将逐渐消失,另外随着指数基金的发展,分级基金的不可替代性也会被逐渐淡化。整体来看,建议投资者对分级基金进行规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