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对冲基金大佬艾因霍恩跌下神坛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5-05 07:5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冲基金大佬艾因霍恩跌下神坛)

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头顶的光环正在迅速消散。

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近年来的业绩每况愈下。其执掌的绿光资本公司(纳斯达克交易代码:GLRE)在2015年巨亏20.2%后,2016、2017年投资回报仅为7.2%、1.5%。在其2017年底的致股东信中,艾因霍恩还在开玩笑说:“我们的挥杆很漂亮,但是却打不好球。”

进入2018年,艾因霍恩连开玩笑的心情也没有了。绿光资本连续四个月出现投资负回报,年度亏损幅度已达12.2%。其重仓持有的股票甚至陷入了“买啥亏啥”的怪圈。

艾因霍恩在5月1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称,2018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是绿光资本有史以来最差季度表现之一。尽管投资组合中的股票财报表现都相当亮眼,大多数头寸显示出基本面与绿光资本的投资理念一致,但获得的收益依然无法抵消亏损。

一季报获“差评”

5月1日,报道称,绿光资本4月投资回报率下跌1.1%,年内亏损幅度扩大至14.9%。绿光资本网站提供的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1-4月投资回报率分别为-5.5%、-4.8%、-2%、-0.5%,今年以来亏损幅度为12.2%。今年以来,绿光资本的股价已下跌逾24%。

4月30日绿光资本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净亏损1.43亿美元,每股亏损3.85美元。截至3月31日,经稀释后的每股账面价值为18.35美元,比去年同期缩水逾22%。

截至第一季度末,绿光资本持有的基于公允价值计算的证券资产为9.55亿美元,总投资额为10.44亿美元,管理资产为28.77亿美元,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度缩水。绿光资本第一季度投资组合的多仓亏损为5.2%,空仓则亏损了6%。

在随后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作为绿光资本董事长,艾因霍恩表示,做多芯片股美光科技、做空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是绿光资本第一季度“最挣钱”的两笔操作,但上述操作所带来的收益却被另外两笔“最亏钱”的操作所抵消。

美国证交会提供的13F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绿光资本持有10.6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占其投资组合近20%,而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股价下跌逾10%。与此同时,做空流媒 体巨头奈飞更成为艾因霍恩心中“永远的痛”。早在三年前,艾因霍恩就开始大举抨击奈飞,称奈飞是一家“一直在讲故事”的公司。据媒 体透露,绿光资本于去年加入做空奈飞的阵营,然而奈飞股价在经历半年的区间震荡后,于去年年底开始一路走高,今年第一季度涨幅高达54%,如果绿光资本未及时止损,势必损失惨重。

因做空一战成名

艾因霍恩出生于1968年11月20日,毕业于康奈尔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工作数年后于1996年以100万美元创立绿光资本。2004年,他成立绿光再保险公司,利用保险业务获得的廉价资金,委托给自己的对冲基金管理。

出道前十年,艾因霍恩的投资业绩可谓非常出色,绿光资本的年均回报率超过20%。在此期间,他的几笔做空操作令华尔街上下津津乐道,他本人也因做空而名声大噪。

2002年,艾因霍恩高调宣布看空Allied Capital,数年后他甚至还将自己和Allied Capital斗法的真实经历写成一本书《一路骗到底》,成为华尔街的畅销书。

2008年,艾因霍恩在不同场合多次宣布要做空雷曼兄弟,理由是其杠杆太高,负债太高。在雷曼兄弟很快安排首席财务官与艾因霍恩会面以打消他对公司的疑虑后,艾因霍恩依然做空决心不改,并在当年5月登上对冲基金研究大会讲台公开演讲认为“雷曼兄弟使整个美国金融系统陷入巨大的风险中”,演讲结束后,雷曼兄弟股价应声暴跌。当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在这一做空操作中,有媒 体报道称绿光资本大赚了约10亿美元。

经此一役,艾因霍恩在华尔街可谓红极一时,每次他看空哪只股票都会立刻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2011年、2012年艾因霍恩又先后宣布做空绿山咖啡和直销公司康宝莱,均导致被做空的公司股价暴跌,成为空头教科书中的经典案例。

2008年,绿光资本在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年度亏损17.6%,但第二年马上大赚32.1%。2010-2014年期间,绿光资本的年均回报率接近10%。艾因霍恩一度被外界赞誉为“仅次于”巴菲特的美国第二号“股神”。

坚信“价值投资”

艾因霍恩在华尔街以“空头”出名,但他声称绿光资本的仓位从来没出现“净空仓”,永远是做多的仓位超过做空仓位。

他还始终标榜自己是一位基本面分析的信徒。艾因霍恩强调内在价值的投资方式将会带来持续的绝对投资回报,但和传统的价值投资不同,他更关注为什么一家公司的股票会在市场上被错误定价。他心中典型的投资流程是“寻找被市场错误定价的公司,比如市场对于该公司的走向、财务状况和前景有误解,然后进行操作”。

13F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绿光资本做多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通用汽车、Brighthouse金融(BHF)、飞机租赁公司AerCap控股、MYLAN制药、苹果、资产管理公司VOYA金融、房地产公司GRBK、康索尔能源、制药公司百利高、床上用品制造商丹普西利国际。上述重仓股近期普遍表现乏力,仅有2只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正收益。

艾因霍恩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很难解释”通用汽车这样的公司为什么在第一季度大跌。他说,市场对通用汽车的一致预计是2017年、2018年和2019三年中的财务表现将十分强劲,他更愿意相信通用汽车在未来的表现会超预期。他称其股价糟糕表现是源于市场对于公司利润增长的反应非常不正常,这一极端状况也持续得比较久。

他认为,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投资环境恶劣,增长型股票的表现大大超越价值型股票的表现,但是市场对此的“修正”最终将来临。绿光资本会坚持固有策略,买进被低估的,卖出“不值钱”的品种。他坚信,绿光资本的投资理论仍然有效,尽管近期的结果不如意,但投资组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得更好。

艾因霍恩还继续为做空奈飞“摇旗呐喊”,他称奈飞为吸引更多用户前来订阅,在营销、技术和开发等方面需要更多支出,该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正在恶化,未来把“现金转化为用户”的能力不足,把“用户转化为现金”的能力更是无从谈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