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多重利好助推ETF迈向风口 产品创新存在突破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7 07:2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利好助推ETF迈向风口 产品创新存在突破空间)

养老金入场、A股“入摩”等因素利好作用下,国内ETF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ETF正成为公募行业追逐的风口,部分基金公司已将其作为当前主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多因素催生ETF

配置需求

养老金入场为ETF提供了扩容契机。北京一位老牌公募FOF业务部负责人认为,在公募FOF基金逐步壮大的同时,ETF产品需求随之增加,甚至有公司表示准备申报专门瞄准场内权益ETF的FOF产品。作为标准化工具型产品,ETF是FOF的重要底层资产产品,将会成为公募FOF重点配置标的。

A股的正式“入摩”也为ETF带来新的机会。一位大型公募指数投资部兼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有望吸引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公募基金早已出手布局,目前已有超过10只与MSCI A股国际通指数相关的基金发行完毕或正在发行,还有10余只在排队候审。

他还表示,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将投资重心转回标准化资产,ETF可能是将来非标资金的流向。

产品创新

存在突破空间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布局ETF的热情空前高涨。统计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共有11家基金公司合计成立18只ETF产品,去年同期仅8只产品成立。

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截至4月20日,今年以来有22只ETF产品获批,24只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待批复。这46只ETF及联接基金涉及18家基金公司,包括平安大华、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

从产品类型看,除与MSCI有关的产品外,国企改革ETF、海外指数产品也是公募基金扎堆申报的热点。银华基金和博时基金于2月13日上报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及其联接基金,富国基金申报了沪港深恒生中国企业ETF等。此外,华富基金申报的中证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ETF、平安大华申报的中证5-10年期国债活跃ETF均为债券ETF市场新品。

沪上一位大型公募资产配置部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ETF产品趋于同质化,使其发展受到限制,未来需在产品创新方面发力。在他看来,行业主题类ETF发展较快,“顺应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军工、环保等特定行业投资机会逐渐凸显,传媒、电竞等新兴行业也可作为ETF的拓展领域”。

该负责人认为,大宗商品与贵金属ETF前景广阔。由于商品市场与权益类市场相关性较低,其作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配置型品种很有必要。而且,个人和部分机构投资者因专业知识限制等因素无法直接参与商品市场交易,跟踪各类商品指数的ETF产品就成为替代之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