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价值与成长齐飞 基金看多5月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7 07:5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值与成长齐飞 基金看多5月行情)

华尔街有句著名谚语——“5月抛售股票,远离市场”,用以形容周期性因素在5月的影响。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刚刚经历了4月的显著回调后,是应验“5月魔咒”,还是迎来绝地反击?在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中,成长股与白马股的表现孰优孰劣?

多位基金业人士认为,结合宏观经济、企业盈利、估值及资金面等因素来看,A股市场前景已不再悲观。在找到盈利增长确定的投资标的后,价值投资者可逐步进场。就市场风格而言,去年蓝筹股一枝独秀的情况难以延续,取而代之的将是价值与成长风格并驾齐驱。

5月或成优质股布局时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五穷六绝七翻身”的情况的确在A股市场上频频上演。

长江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分析称,自1995年以来,5月至6月相关指数面临回调的概率超过50%。从逻辑上来看,一方面,进入二季度后,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伴随着政策事件的消退而更为明朗;另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盈利数据与宏观数据更为明晰,二季度往往也成为预期证伪可能性较高的窗口期。

不过,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今年的5月行情将有所不同。经过2月至4月的一轮调整,A股市场的下行风险已得到极大程度的释放,而宏观经济、企业盈利、估值及资金面等有利因素均预示,市场在5月份或将重回上涨通道。

“我们认为,市场中期趋势仍取决于基本面。根据统计局数据,第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8%,环比持平,去年同期为6.9%;名义GDP同比增长10.2%。经济开局较为平稳。总体看,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说明实体经济的韧性好于预期,证伪了对经济过于悲观的观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

从估值层面来看,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估值水平和利率走向具有很大相关性。2月至今,利率水平持续下行,这将有利于市场估值的抬升。

“另外,自去年四季度开始,PPI指标开始下降。根据我们的判断,大概在两到三个季度左右会出现一个库存周期的自然反弹。也就是说,在今年二季度末应该会看到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上述基金经理补充道。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市场震荡整理为手握大量现金的新基金提供了入场机会。恰逢年报密集披露中,新基金可以严格比较各项财务指标,挑选质量更优、估值更合理的标的逐步进场,从而大大降低建仓成本。

“结束2月以来谨慎的观点,从5月开始我们重新看好市场,并预期市场存在一轮普涨行情。因此,建议投资者乐观看待市场,提升仓位水平。”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称,进入5月,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明显下降,其中蓝筹股估值与2016年初指数位置相仿。市场对盈利增长的担心,将可能随着4月份数据的逐步披露有所缓解。MSCI纳入A股在即,在当前位置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5月可能是相对重要的市场机遇窗口。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中国产业升级的大趋势。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发布,进一步甄选和跟进优质公司的阶段来临。而事件冲击带来的剧烈市场震荡,正是中期布局优质成长股和白马股的好时点。

除了积极因素,也有部分机构提示,A股短期内仍有可能面临不确定因素的冲击,需要密切关注海内外政策面的变化。此外,市场投资风格也有可能转换,未来将更加趋于均衡,在选股和择时上需要更专业的眼光。

成长股有望重回风口

对于年初表现抢眼的创业板,多位基金经理认为,该板块的上涨行情有望在5月份得以延续,在选股上应重点关注业绩增速稳定、估值合理的成长股龙头。

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看来,小盘股今年2、3月份实现“逆袭”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独角兽”概念引领市场;其次,春节假期后市场流动性转好,导致整体利率下行,有利于小盘股的活跃;最后,周期股及地产产业链回调,导致部分离场的资金进入小盘股。

受海外不确定因素影响,创业板在4月整体下跌4.99%。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ETF的规模却在这一个月持续增长。数据显示,4月30日,华安创业板50ETF的规模为67.23亿份,相较于3月底的36.8亿份大增30.43亿份,增幅高达82.69%。无独有偶,易方达创业板ETF的规模也在近一个月中大增30.49%。

作为市场投资主体之一,公募基金的调仓轨迹对市场风向也具有较强的指向意义。中金公司研究发现,创业板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仓位,自2016年年中创下26.3%的相对高点以来连续走低,至2017年底时已经降至10.8%,接近2013年年中的水平。今年一季度,部分主动偏股型基金开始重新加仓创业板,至一季度末,创业板的重仓仓位占比已经回升至14.1%。

种种迹象表明,创业板的投资机会仍然备受市场认可。广发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创业板指当前估值在40倍左右,其历史最高到达130倍左右,最低30倍左右,目前依然处在底部区域,已经具备估值反转条件。

万家基金预期,二季度下旬或下半年某个时间会迎来创业板建仓的窗口期。届时,将加大在该板块的筛选与投资力度,重点关注业绩增速中枢有望抬升的细分子行业个股,如医药、高端制造、军工、新能源汽车中游、工业互联网、半导体等行业的重大投资机会。

“我们将更为聚焦未来成长明确的相关行业,主要包括信息消费、文化娱乐、医药和汽车等代表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行业,深入挖掘业绩优秀的行业龙头或潜在龙头,相信这些标的将为我们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平安大华鼎弘混合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

红土创新定增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朱然认为,从产业的发展来看,经历过一年多的去产能、去杠杆,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可能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市场风险偏好趋于上行。因此在投资方向上,他继续战略性看好TMT、新能源、医药等新兴行业中估值和业绩增速相匹配的成长股。

在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基金经理吴洋看来,产业升级是我国坚持的经济发展方向之一,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成为新时期发展的特点。高端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医药等创新产业引领着产业升级的方向,相关的上市公司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他会在产业升级主题范围内,深度挖掘战略明确、管理优良、外延预期确定、安全边际高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他会保持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绩优白马股或重获青睐

2018年以来,在去年“二八分化”格局中独领风骚的白马股一改此前的上涨趋势,遭遇轮番杀跌。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保利地产、伊利股份、中国人寿等个股,自今年高点调整以来,累计回撤幅度已超过20%。

对此,市场人士总结出了三大原因:首先,主力对白马股业绩、分红政策出现担忧。例如,4月26日格力电器因2017年度不分红遭资金大幅抛售,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其次,部分个股累计涨幅过大,导致资金在高位获利了结;第三,公募基金的集体调仓换股也加大了白马股的调整压力。

“在去年白马蓝筹主导的单边上涨行情下,市场对这些白马股形成了比较一致的高预期,而且机构持仓较为集中。在这个特定的交易结构下,一旦白马股出现短期业绩不及预期、业绩增速和估值不匹配等小利空,便会出现大幅下跌。”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分析称。

不过,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日期的日益临近,北上资金加快了吸筹的步伐。据统计,沪港通、深港通北向资金4月净流入386.5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3月份的-26.3亿元、97.13亿元大幅提升。

据观察,白马蓝筹股仍然是北上资金的主要吸筹对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有48只个股登上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十大活跃成交股排行榜。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和五粮液等8只个股的上榜次数均达到17次。

在多位机构投资者看来,白马股的急跌更加有利于去伪存真。从中长期来看,绩优股上涨的概率仍然较大。

“进入二季度,外资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在大幅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抄底的价值。6月份,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将被动配置A股,这将引发大批资金的流入,对提振市场信心和白马股的走势极为有利。建议投资者在这个位置要树立信心,加仓一些优质的白马股,等待市场反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尚雅投资认为,近期系统性的估值调整,使得蓝筹股未来一段时间具备了反弹的空间和环境。在政策面不断刺激内需的大背景下,消费品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要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万家基金则表示,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短期内企稳回升,走出结构性行情。短期内相对看好价值(低估值修复)和周期(前期超跌)的龙头,如银行、地产、建材、券商、煤炭等板块。

联讯证券表示,白马股分红相对而言更为稳定,在业绩增长上确定性也更高,“踩雷”的可能性更小。另外,MSCI配置资金即将入场,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A股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逻辑下,依然看好未来白马股板块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短期调整不足为惧,反而为投资者再度入场提供了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