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资管新规强化私募头部效应 分歧有待监管明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07 08: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前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落地。在私募人士看来,资管新规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私募行业的头部效应,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大型私募将更有优势。

强化私募行业头部效应

资管新规出台后,记者采访了多位私募人士,他们认为,新规将进一步强化行业头部效应。展博投资总裁冯婷婷表示,私募行业强者恒强,大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来会获得更多的与银行等机构业务合作的机会。那些过去通过安全垫模式拿到资金的中小型私募,如果本身能力不强,未来募资的难度肯定会加大。

北京某大型股票私募市场总监也表示,新规下,投资管理能力强的私募地位会更加突出。而规模小成立时间短的私募,即便策略表现好,也很难获得资金。

总体来看,资管新规给证券私募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但短期难免给行业和市场带来冲击。

凯丰投资合规主管鹏飞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用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来对待自律、适度管理的私募基金,实则加强了对私募的管控力度。另外,短期看,一些私募借道进入非标的路径被堵住了,两层嵌套的规定也让私募机构的资金来源少了很多。

沪上一位“公奔私”人士也表示,银行理财不能保本的规定会让部分风险厌恶型投资者退出,银行理财的规模会缩减,银行委外的规模也会出现下降,部分私募将面对银行的赎回压力。

上述人士还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如果银行理财变成净值型产品,为了维持投资者黏性,银行会严格控制产品回撤,委外资金对向下的回撤要求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私募的投资操作会产生较大束缚。一旦市场出现波动,这类产品的减仓力度会非常大,而如果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的比例较大,就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短期波动。

不同机构解读存分歧

新规落地仍存疑惑

实际上,新规究竟会给私募带来哪些影响,不同私募的解读也存在差异,对于一些具体条例,还有不少问题有待明确。比如,对于私募是否属于“具有专业资质的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不同机构看法不同。有私募乐观认为私募基金也包含在内,而这一规定为私募基金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但华南某大型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我们也不确定这一表述是否包含了私募。私募虽然不持牌,但毕竟受证监会监管,这需要监管层的明确,我们也在等银保监的细则。”

沪上某债券类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新规之后,银行理财做净值化管理,私募基金如何配合银行,还没有得到明确的信号。是否有可能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直接给私募管理?

此外,私募对于合格投资者的认定同样存在疑问。一位债券私募产品部人士表示,新规要求合格投资者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房贷算不算金融资产?现在要看各家券商对合规作何解读。

在资管新规对私募基金的适用方面,鹏飞表示,可以肯定,私募也受资管新规规范,但新规较为原则化,有待相关监管机构实施细则的出台。国务院《私募条例》预计今年出台,私募基金将首先受《私募条例》的调整。相信《私募条例》与《指导意见》将保持一致。

冯婷婷强调,资管新规比较多地提到了私募产品,这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更多的是以产品的形式对私募进行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