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业务是资产管理公司全能型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07 08:5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全球资产管理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泰康资产这匹大资管“白马”正朝着全能型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驰骋,期待“中国力量”进一步在全球规模领先的资管机构中显现。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认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溯之三载,公募业务即是泰康资产的一项重要战略布局。

作为国内资管机构中流砥柱的保险资管公司,泰康资产巩固在传统公开市场上的投资优势,打造持续可比的优秀投资业绩,是增进公众对保险资管认知,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重要方向。而发展公募基金业务,拓宽业务来源,提升零售业务占比,将助力泰康资产向全能型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发展。

展望未来,段国圣表示,泰康资产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秉承公募行业忠诚履行受托责任,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与使命,与广大投资者共同成长!

溯之三载

公募业务是重要战略布局

近年来,全球资产管理市场的增长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资管市场前景远大。随着资管市场的规范发展,“中国力量”也将进一步在全球规模领先的资管机构中显现。

在段国圣看来,中国的资管市场与全球的趋势并不完全相同。例如,在增长结构上,国内资产净流入占据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居民资产从银行存款、房地产向其他金融资产转移的大趋势明显。“作为国内资管机构中流砥柱的保险资管公司,巩固在传统公开市场上的投资优势,打造持续可比的优秀投资业绩,是增进公众对保险资管认知,扩大资产管理规模的重要方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段国圣认为,发展公募基金业务,是泰康资产拓宽业务来源,提升零售业务占比,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向大型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战略布局。

泰康资产是首家获得公募业务牌照的保险资管公司,也是首家以公募事业部形式开展这项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对于为什么敢于成为“首家”,段国圣表示,“在关键问题上的布局要超前,要快人一步,争当先锋”。

对于为什么选择以公募事业部的形式开展业务,而不是选择成立一个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段国圣看来,传承泰康优秀的基因是关键所在。保险资金在公开市场上的运筹帷幄,经历了投资范围由窄变宽的逐步发展过程,在这期间,伴随着市场的波动,不断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和判断力。在保险圈中,泰康资产优异的投资业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无论是权益投资、固收投资还是基金投资,泰康资产都通过卓越投资业绩体现了“专业创造价值”的承诺。“公募事业部的形式,更优利于泰康的公募业务在‘共享’与‘隔离’的机制下,传承泰康资产优秀的投资基因,服务于广大基金投资者。”此外,段国圣还认为,风险管理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DNA,保险资管机构秉承母公司经营风险的先天基因和长期管理风险的经验积累,对风险管理应该做到追求极致。持之以恒地强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恪守风险管理理念,对于公募业务同等重要。

段国圣表示,除了投资基因和风险管理基因,共享强大的中后台保障体系也有利于泰康资产的公募业务基础更扎实。

立足当下

打造公募业务的综合竞争优势

段国圣认为,鉴于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历史传承,保险资管机构天然是综合性资管机构,或多元化的精品资管机构,而不是单一精品资管机构。这种定位是在全球投资另类化、解决方案化的背景下确定的。未来,保险资管机构需要顺应市场趋势,着力提升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这对泰康资产的公募业务也是如此。

首先,巩固自身投资优势,打造持续可比的优秀投资业绩。不间断地关注市场变化,打造风格多元、能力突出的投资团队,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这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任务。段国圣认为,相比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的投资业绩更加透明,更加有利于形成市场能够及时掌握的,持续可比的投资业绩,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做出公平、公正的判断,也更加有利于形成公众认可的投资品牌。“简单地说,要让投资者感受到付出的管理费物有所值,只有市场才是鉴定投资能力高低的试金石。”

其次,以客户为核心,打造多元销售通道。“参照资产管理行业以及基金行业的成功案例发现,重视销售渠道的建设,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建立多元的、完备的销售渠道,自有渠道与第三方渠道形成优势互补,是取得管理规模提升的重要法宝。”

第三,提升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段国圣表示,发展综合解决方案能力,需要在各个领域都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功底,需要足够长的产品线和丰富的产品选择,需要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投资风格策略化,投资管理产品化,中后台服务专业化,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才能发挥规模经济优势,助力管理规模的健康稳定增长,形成具有泰康特色的综合竞争优势。

最后,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资产管理行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本才是核心资产。段国圣认为,在公司的运营管理中,薪酬支出不是成本,而应该是一项重要的投资。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前中后台的人员都是公司的宝贵财富。泰康资产也始终在薪酬机制和晋升机制上不断提升,培养和吸引优秀人员的加入,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人才队伍。

寄语未来

坚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与使命

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的20周年,对于过去20年的发展,段国圣表示,“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服务着广大的投资者。公募基金业的发展,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成熟的缩影”。

20年间,基金管理人由1998年5家发展到2018年2月底的116家,基金只数从最初的5只封闭式基金,到现在5500余只基金,12.64万亿的管理资产规模。而泰康资产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参与者也已经有三个年头。

段国圣认为,公募基金是信托关系落实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其最大的优势是《基金法》赋予了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地位,信托法律关系落实到产品运作各个层面,包括风险自担的产品设计和销售规范、强制托管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以及严格的监管执法。目前,公募基金可以说是一种市场上法律关系清晰,制度法规完善,运作管理规范,信息披露透明、监管严格,投资者保护充分的面向大众的投资理财产品。

未来,随着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和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也将有更加深远的发展。新起点,新征程,未来泰康资产也将与公募基金行业伙伴共同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为目标和己任,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秉承忠诚履行受托责任,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与使命,与广大投资者共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