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求同”新高度:重合超五成证金重仓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8-05-07 09:2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基金持仓风向标

今年一季度末,有154只、129只、125只、115只基金分别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

A股上市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虽然在上月末就已经披露完毕,但投资者对今年一季报数据的挖掘和整理还没有停止。其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和公募基金的持股情况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被证金公司和公募基金同时看中的股票则更是焦点中的热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而这410只证金公司重仓股中,有212家公司同时也被一只或多只公募基金持有,二者的重合率高达51.7%。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末,有171只、154只、129只、125只、115只基金分别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

证金与基金重仓股

大面积重合

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业绩披露已经结束,沪深两市共有35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报。作为投资风向标的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社保基金、QFII、险资、券商自营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主力机构的最新布局变化也随之浮出水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众多主力机构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证金公司的调仓换股情况。据国金证券研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规模约为0.87万亿元,且配置较为灵活,今年第一季度对多只个股的持仓均有变动。

今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仅指主动管理型)与证金公司持股高度重合。《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共出现在4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这410只证金公司重仓股中,有212家公司同时也被一只或多只公募基金持有。以此计算,二者的重合率高达51.7%。

其中,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大举增持了金融股,而金融股同时也是基金的“最爱”。据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对券商股进行了大规模增持,共增持了15只券商股,以一季度股票成交均价计算,证金公司耗资高达78.88亿元。同时,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还对4只保险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以一季度成交均价计算,预计增持金额为103.98亿元,其中增持力度最大的是中国平安,预计证金公司耗资84.06亿元增持了1.16亿股。

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大举增持的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等15只券商股,均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也是重仓持有。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这四家今年第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大举增持的险企,也被华润元大、景顺长城、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重仓持有。

上百只基金扎堆持有

贵州茅台等五只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据国金证券研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增持(含新进十大股东)股数较多的个股包括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国平安、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国电南瑞、软控股份、三一重工、中国中铁、金螳螂等。而被证金公司减持(含退出十大股东)股数较多的个股则包括乐视网、顺网科技、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浙江龙盛、金发科技、中国石化、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等。

可见,证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逐渐减持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去年涨幅较大的蓝筹股。不过,由于此前持股量较大,虽然证金公司已经连续8个季度减持贵州茅台,但目前仍未从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退出。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也依然是今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重要标的。记者统计汇总各家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发现,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最多,共有171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贵州茅台。

事实上,贵州茅台只是公募基金对蓝筹股抱团取暖的一个缩影。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有154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129只基金重仓持有招商银行;125只基金重仓持有格力电器;115只基金重仓持有伊利股份。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五粮液的基金也有93只;美的集团等5只股票被超过80只基金重仓持有;华东医药、泸州老窖等8只股票被超过50只基金重仓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