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QDII债券基金年内表现不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18-05-08 08: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引发债券市场行情反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冲高,4月下旬更是一举突破3%心理关口。

全球流动性退潮,海外债券市场行情动荡也冲击着出海投资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债券基金,今年以来,QDII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8%,表现最好的收益率也不到2%。

有QDII债券基金经理坦承,目前在海外债券投资上已经开启防守模式,采取缩短久期、配备高等级债券等举措应对目前的弱势行情。

QDII债基表现不佳

3月22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1.75%,预计全年加息3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88%高位盘整。此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4月24日晚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3%,创2014年1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称将退出量化宽松(QE)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仍在2.94%附近徘徊。

美联储大幅收紧流动性,全球货币宽松退潮,叠加信用利差低位反弹,享受了2015年、2016年美元升值叠加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好光景的QDII债券基金在2017年收益下滑之后,2018年或仍面临不利的投资环境。

数据显示,根据5月7日披露的最新净值数据,55只QDII债券基金(人民币、美元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为-2.88%,仅3只QDII债券基金斩获正收益,相比之下,同期国内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可达2.32%。

在上海一位QDII债券基金经理看来,QDII债券基金表现不佳与海外债券市场走势息息相关。“10年期美国国债指数自年初已经上升48个基点,利率风险已经上升为今年海外债券投资主要风险点。伴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美元债市场面临抛压,收益率的上行和信用利差的扩大对长久期投资级债券带来了较大压力。”

投资开启防守模式

市场弱势,QDII债券基金经理投资也自然进入防守模式。

“目前还是采取偏防御的投资策略。”上述上海QDII债券基金经理称,在投资上减少了投资级债券配置,同时将整个组合久期缩短,此外,为了规避特定发行人面临的潜在信用风险,更加分散高等级和高收益债券之间的投资。

“QDII债券基金未来是否迎来拐点,还得看美国经济基本面,待美国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下行,美国债券市场或将结束下跌势头。在此之前,海外债券投资都将偏于防守。”该基金经理分析,“相比QDII债券基金所投地域,投资者更应关注其所持债券的久期和信用等级,个人认为投资短久期高等级债券的QDII债基未来表现相对较好。”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QDII债券基金人民币及美元两类份额因汇率因素产生的投资收益。简而言之,投资QDII基金人民币份额意味着投资者拿着手中的人民币换取美元,当人民币处于升值周期,QDII基金人民币份额所获收益不如QDII美元份额(二者之间价差即为汇率损失)。

美元兑人民币5月7日中间价报6.3584元,相比年初,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逾2%,这一因素也导致了QDII债券基金人民币份额表现不及其美元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