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 券商扎推私募FOF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玉玲 2018-05-09 08: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3月中信证券推出的明星私募FOF产品热卖,到招商证券资管、国信证券资管纷纷推出私募FOF产品,私募FOF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5月7日推出全明星FOF产品,推出首日已经卖出4亿多规模,截至昨日下午更是迅速突破1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FOF领域的布局,符合券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思路,也体现了集团的业务协同能力和综合实力。

券商热推私募FOF

自今年3月中信证券推出的全明星私募FOF产品被市场“秒抢”后,相继又有招商证券资管、国信证券资管和国君资管推出私募FOF产品,其中,国君资管的FOF产品于5月7日首发。

中信证券3月推出的私募FOF集齐六大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分别是:千合资本王亚伟、淡水泉(北京)赵军、景林资产高云程、海宁拾贝胡建平、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庄涛、上海煜德投资管理中心靳天珍。

招商证券在4月中旬推出一款由重阳投资、景林资产、千合资本、望正资本、凯丰投资和凤翔投资等明星私募携手担任子基金管理人的私募FOF产品。

国君资管正在募集的全明星FOF产品,集齐千合资本王亚伟、景林资产高云程、明达资产刘明达、宽远资产徐京德、少薮派周良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

记者从上述三家券商处了解到,中信证券最终的募集规模近80亿元,招商证券募集了约20亿元,截至发稿,国君资管发行两日已经突破10亿元。

从底层资产来看,这些被券商资管投资的子基金都有业绩突出、经验丰富、投研强大、风控完善、优势互补等特点。以国君资管正在发行的FOF产品为例,景林的特点是自下而上,在全球范围内精选好公司,资产组合以A+H股为主;明达注重从产业角度选择投资标的,偏重大消费领域;少薮派捕捉预期差的能力突出;宽远有自上而下的择时能力,辅以对冲工具,坚持价值投资。

私募FOF三大优势

券商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实质上就是券商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向合作私募,一起做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个人投资者自己买私募产品,私募FOF产品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同样是100万的投资起点,个人投资者仅可买一只私募产品,而私募FOF可以同时投资多只私募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券商FOF产品可以买到市场上顶尖私募的产品,这些私募基金很多是不对外开放,或者申购金额门槛非常高的。

二是私募基金通常会把合作产品的账户托管在合作券商,可掌握核心底层投资数据。所以券商可比一般投资者更好地把握私募的投资策略和真实实力,而且比较容易监控。

三是大型券商作为FOF产品的管理人,在投研能力、遴选私募的机制和后续跟踪能力方面都有优势。

不过,FOF基金被“质疑”最多的劣势是,在遴选私募的基础上再进行主动管理涉及双重收费问题。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资管人士称,事实并非如此。

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中信证券资管的FOF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不低于100万元,封闭期为基金成立日(含)起至2019年3月15日(不包括);认/申购费率1%(价内),托管费0.04%/年,管理费1%/年,赎回费是零。

上海某中大型券商资深资管人士表示,通常私募证券基金的费率是“2%+20%”,即管理费2%,以及业绩盈利部分的20%。券商资管发行的私募FOF产品母基金与子基金所有费率加在一起,与投资者单独买一只私募产品费率相差不大。原因是,比起个体投资者,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这样的大型券商因募集金额高,议价能力更强。

全方位财富管理

事实上,券商资管布局FOF产品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05年,招商证券就推出了FOF产品“基金宝”,募集资金规模接近13亿元,此后陆续有四十多家券商发行过FOF集合理财产品。

今年,私募FOF产品似乎格外火爆。国君资管总裁助理庄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解释,发展多年的私募基金行业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逐渐壮大,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发展步伐加快,私募领域鱼龙混杂。但是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股市洗礼,私募行业的分化逐渐加剧。业绩表现不佳、投研风控能力差的私募慢慢退出;业绩优秀、投研风控能力强的私募越做越大,这才迎来了私募FOF发展的良好契机。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券商布局FOF产品,也符合券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的思路。

在FOF领域的布局也体现了集团的业务协同能力和综合实力。“券商资管只是提供产品创设、风险管理、产品落地等的载体,产品能不能卖得好,还要看券商的托管实力、经纪业务实力。”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