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迷你基金加速离场 年内清盘数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8-05-09 08:0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以来的基金清盘潮还在延续,“迷你基金”明显加速离场。今日两只基金公告清盘,今年以来进入清算程序或者公告拟清算的基金达到111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已超过去年的102只,为历史高峰。

一季度末数据显示,目前有500多只基金(各类型分开算)规模在5000万元红线之下。未来伴随着监管趋严、委外撤离,基金清盘潮还将持续。

今年公告清盘达111只

今日,两只基金公告清盘:中信建投基金发布中信建投睿康混合型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该基金的最后运作日定为2018年5月7日,并于2018年5月8日进入清算程序;华安基金宣布,以通讯方式召开华安丰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持有人大会,讨论终止该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算上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公告拟清盘及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共111只,其中,宣布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的基金达到64只,45只已进入清算程序;另有40只基金因为触发“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清盘红线而导致“自动清盘”;此外,有7只保本混合型基金宣布到期清盘。

实际上,从去年年中开始,基金清盘现象便集中出现,全年有102只基金实施清盘。从清盘时间看,有92只基金是去年6月1日之后宣布清盘,占比超90%。

从基金公司来看,今年宣布清盘或进入清算程序的111只基金,分属47家基金公司,有两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清盘或宣布清盘的基金数量超过10只。

多因素致密集清盘

为什么近两年这么多基金选择清盘?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一方面监管层加大了对“迷你基金”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严监管之下委外资金持续撤退。

监管层发文规定了规模较小的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同时,若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若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还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基金产品。

此外,受债市表现不佳影响,委外资金近两年逐渐撤退。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基金清盘主要是因为机构投资者退出导致规模锐减被迫清盘。以今年清盘的基金为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达到93只,占比近九成,而这两类基金正好是委外资金最热衷的品种。

清盘基金中,也有少数股票型基金、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占比都很小。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和到期的保本基金除了清盘外,转型也是主要出路。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末有524只基金产品(各类型分开算)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迷你基金”集中清盘现象可能还将持续,甚至公募基金的“新陈代谢”会成为常态。

实际上,基金正常清盘并非坏事。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指出,“迷你基金”的管理成本很高,进而影响基金净值,正常清盘其实好过“硬扛”,基金公司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重点基金上,优胜劣汰也可以让行业良性运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