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兴全基金程亮亮:投资就是追求大概率正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9 09:1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自1月底以来跌幅超过500点,近期更是上演了白马股的“萝卜蹲”行情,整体投资回报率下挫,不少投资者对市场充满了担忧。

其实,短期市场波动如此剧烈,对于投资经历较为丰富的投资者来说并非头一次。以前我们甚至经历过更为剧烈的下跌,以及长达数年的熊市,但是回过头来看,依旧有不少基金产品为投资者实现了不菲的投资回报。

投资从来就不是坦途。所有的投资方法都是一种概率思维,只能追求大概率的正确。既然如此,偶尔跳出预估的概率区间的小概率事件就属于正常现象。股神巴菲特就曾表示,犯错是投资的一部分,并坦诚自己“犯了好多错”。

可怕的是犯错之后的处理方式。有统计数据显示,更多投资者的亏损并不是因为初始的犯错,而是在犯错之后的继续犯错。这背后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短视的投资周期。

在行为金融学范畴有一个很有名的“厌恶损失(Loss Aversion)”理论。根据该理论,人都是厌恶亏损的,亏损给投资者带来的痛苦感受,是盈利带来的快乐感受的两倍。多数投资者都会按照自己心理账户的“平衡”来做投资决策,这种“平衡”的频率从某种程度而言将决定投资的回报率。

假设有一只股票,80%的时间是不涨甚至是下跌的,但是一个完整的年度区间内上涨了20%,即从年初持有到年尾有20%的回报,但多数投资者是赚不到的,甚至亏损。因为他们看账户的频率太高,也就是投资周期过于短视。习惯性地每天看一次账户,那么在全年250天的交易时间里,可能有超过200天的感受是痛苦的。即便选择每周看一次,失望的次数依旧可能高达数十次。更多的投资者会受到这种短期亏损的影响而做出投资决策,或割肉,或小幅获利即卖出筹码。

金融心理学里面有一种回报理论叫真实回报与心理回报。当真实回报低于心理回报的时候,即使真实回报已经很可观,依旧是不幸福的。降低心理回报与真实回报的确认频率,改变短视的投资周期理念,或许能大大提升投资的幸福感。

在一直致力于追求大概率的成功的时候,遭遇小概率事件时,这种厌恶损失的情绪会更加强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小概率事件是无法完全规避的。比如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投资嘉汉林业,巴菲特投资所罗门兄弟等,用我们今天的话说,都属于“踩雷”了,投资大师索罗斯也坦诚过其犯过许多投资错误,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取得卓越的投资业绩,成为伟大的投资者。

任何一位投资者都很难做到所投资的每一只股票都赚钱,以组合投资见长的基金管理也难以例外。但好在这些小概率事件都只占到了整体配置资产的一部分,这正是基金最大的优势之一。有亚洲巴菲特之称的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就曾坦言:“我对我们从1993年开始的所有决定做过一个研究,发现投资错误率达到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投资决定是正常的,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则是很明智的。在这样的投资成功率下,已经足够让惠理取得优秀的投资业绩。”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资金面总体收紧,市场情绪低迷。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不能被短期的市场波动或者小概率事件所影响,从而被“厌恶亏损”的情绪所主导。寻找优质的基金和标的,虽然短期会有小波折,但是拉长投资周期,相信会取得不错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