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管新规开启分级基金告别演出 存续产品临转型选择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5-14 08:5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在国内已有超过十年的发展历史,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分级基金的命运也尘埃落定,退出舞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证监会等部委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其中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过渡期将于2020年年底结束。

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市场上只有两年存续期,此后,此类产品在国内金融市场或将成为历史。

2015年牛市之时,大批基金公司趁势推出分级基金。牛市过后,市面上再未有新设分级基金。分级基金近年来发展状况如何,总体规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今基金公司计划如何应对这一新规?为了解答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对北京的某基金公司进行了采访。

发展受限规模缩水

在4月27日正式落地的资管新规当中,共有31项规定,其中一项对分级基金产品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对于存量的分级基金,有关部门给了基金公司些许过渡期,时间截止到2020年底。资管新规指出,“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不能进行份额分级”。这意味着,未来将不会在公募和部分私募市场看到新发行的分级产品,分级基金或将成为历史。

这不是分级基金头一次遭遇整顿。2017年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开始正式实施,按照当时规定,购买分级基金需满足最近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30万元的条件。

该规定无疑拉高了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导致大部分散户陆续从分级基金的交易中退场。至今年5月,分级新规已经实施了一年,在此期间,分级基金的规模大幅萎缩。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分级基金总规模为13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38%。

数据显示,目前145只分级B级基金中,只有5只在过去一年内规模有所增加,另有5只基金规模保持不变,余下的135只基金规模均下滑。也就是说,自抬高分级基金投资门槛后,超过93%的分级基金规模下降。

牛市风光昙花一现

那么,什么又是分级基金呢,它又叫“结构型基金”,就是将一只基金一分为二,分成A份额和B份额,A、B份额共同构成母基金。A份额为优先级,负责借钱给B份额,赚取固定收益;B份额为进取级,通常用来投资指数,跟随指数涨跌。无论B份额是盈是亏,都需先向A份额支付利息。

简单来讲,就相当于B问A借钱炒股,向A支付一定的利息,B获取剩余收益,取得杠杆效应。 在此情形下,B份额的投资人,盈亏都会加倍。

为保障A份额的收益,若B份额亏到一定程度,需强制赎回。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净值0.25元。折算后A、B份额合并赎回,净值被调整为1元。

北京某基金公司告诉《投资者报》:“分级基金除了母基金以外,还有两类子份额,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需求的投资者——分级A属于低风险份额,分级B一般来讲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人,这类投资人如果看好某些宽基或者主题等指数时,会选择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买入。”

这一颇具创新性的产品在国内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一时间成为中国所独有的基金产品。

2007年,国内第一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上市,因产品结构复杂令普通投资者难以理解。2009年,长盛基金推出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基金,封闭期三年,按照4:6的比例拆分为同庆A和同庆B,同庆A每年获得5.6%的约定收益率,该产品奠定了此后国内分级基金的大体模式。

分级基金大跃进式发展是在2015年,一轮久违的牛市令分级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仅在这一年,整个公募基金业就新成立了75只分级基金。但股灾过后,证监会再未批准新的分级基金成立。

清盘和转型两个选项

从此,分级基金的发展步入停滞期。2017年5月《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后,其规模更是严重萎缩。数据显示,近一年来,现存145只分级B级基金中,仅10只有新申购,却有44只总赎回份额超过1亿份。

即便规模大幅缩减,从收益率来看,大部分分级B基金回报率还是可喜的。145只基金中,31只基金近3个月收益率为负数,59只近1年有所亏损。可以看出,不少分级B级基金仍然得到了收益。

从数量上看,目前存续的分级基金中,招商、银华、信诚、鹏华、富国分别占据8只、9只、9只、18只、10只。不难想象,新规出台后,如何处置现存分级基金,对于上述公司来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分级基金有些研究的集思录网站副总裁郑志勇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后续一行三会可能还会推出对现存分级基金的实施细则。通常一个《办法》出来后,再过几个月就会出台实施细则。目前,基金公司更多处于观望状态。”

目前,基金公司将面临两种选择——将分级基金清盘或将其转型为指数基金。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 该公司存量分级基金大概率转为指数基金。其还认为,不管未来公募分级基金是选择转型还是清盘,对于持有子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尤其在不定期份额折算时更要谨慎。

郑志勇对记者表示,历史规律就是创新之后严监管,再转向创新。未来国内公募基金若再推出新产品,大概率会和国际接轨,推出杠杆型ET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