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许金超:不忘初心 稳中求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14 09:0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是农银汇理基金成立10周年,对于未来的规划,许金超提到的关键词依然是稳健:“目前行业正处于大资管行业的监管调整时期,监管要求资管行业回归行业本源,业务发展要符合行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如此。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此外,极为重要的是,我们是要在稳健防风险的前提下稳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剔除货币基金规模,农银汇理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013亿元,全行业排名第14位。农业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农银汇理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377亿元,同比增长28.0%;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10.48亿元,净资产9.1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23亿元。

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农银汇理基金的规模不算很大,在业内也不“出挑”,但成立1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低调却快速地发展起来。

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时,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许金超说,这是稳健风格逐年历练所致,而非一朝一夕。

近年来成长迅速

许金超是个特别和蔼的人,有一种北方人骨子里的豪爽劲,很讲究待客之道。

“我在银行系统干了30多年,但在基金行业,我属于新兵。”他谦虚地说。

调到农银汇理基金之后,针对农银汇理规模不大的现状,他先从内部分析各部门的具体情况,从产品体系、销售模式、投资架构等各个方面做分析,最终确立了“一体驱动、两翼推进”的战略。所谓“一体”就是公募基金,“两翼”是专户和子公司的业务,“一体驱动、两翼推进”即要在做大做强公募基金这项主体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私募业务(专户、资产管理子公司)牌照的功能,将私募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农银汇理基金诞生于2008年,当时市场非常低迷,可以说,我们是在熊市中起步的。”许金超介绍。

2008年8月4日,农银汇理旗下第一只公募基金农银行业成长成立,当时市场正处于一轮从6124点跌向1664点的单边大跌市之中,点位在2300点附近。这只基金成立后,并没有草率建仓,而是在市场从2300点下跌至1664点附近才缓慢建仓。

“这体现了典型的农银汇理式的稳健风格。”许金超说,这只生于单边跌市的基金取得的投资收益,给各销售渠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农银汇理的稳健投资风格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近年来,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农银汇理基金快速成长。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剔除货币基金规模,农银汇理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013亿元,全行业排名第14位。农业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农银汇理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377亿元,同比增长28.0%;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10.48亿元,净资产9.1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23亿元。

2017年,农银汇理旗下混合型基金以平均24%的收益排名行业第3位;债券投资也稳扎稳打,过去5年,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为41.8%(数据来源:海通证券);2018年3月22日,农银汇理基金荣获证券时报评选的“2017年度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

许金超表示,整个管理团队都希望将来农银汇理能够达到和大股东的地位相适应的行业水平。

把稳健发展放在首位

许金超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农银汇理基金的发展将进入第二个阶段。在经过近年来的规模迅速扩张之后,接下来要寻求稳健、高质量的发展。

“稳健发展是农银汇理一贯的特点,市场也比较认可。”许金超介绍,他们的风控有三道防线,在各业务岗位的日常业务工作中就有第一道风控防线,各个部门树立第二道风控防线,而到了风控部门就是第三道防线,“风控方面的制度占到我们全部制度的三分之一”。

在过去一整轮分级基金的发展中,农银汇理没有发行过一只分级基金。“当时是有压力的,分级基金最火的时候,压力最大。”许金超坦言,“农银汇理的严格风控要求也与股东的文化传承有关,我们的股东都是对风控要求很高的,农业银行是这样,东方汇理也是这样。股东们都认为,资产管理行业公司需要的是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

谈到资管新规,许金超表示,资管新规的指导思想是希望大资管行业回归本源。目前在国内大资管领域,公募基金是较受市场认可的子行业,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健全的监管机制对规范基金治理结构、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大资管行业树立了范例。监管机构最为关心的刚性兑付、监管套利,公募基金都不存在。当前的金融产品监管导向是防范金融风险,去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禁止监管套利,要求投资资产穿透、产品采用净值化等,对资管行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整个大资管行业将面临新的转型,这为公募基金的进一步壮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今年是农银汇理基金成立10周年,对于未来的规划,许金超提到的关键词依然是稳健:“目前行业正处于大资管行业的监管调整时期,监管要求资管行业回归行业本源,业务发展要符合行业发展的要求。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如此。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此外,极为重要的是,我们是要在稳健防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发展。”

创新是重要驱动力“农银汇理基金强调合规风控,但是这不等于不讲创新。”许金超说,农银汇理强调创新,但是绝对不做监管套利式的“创新”。

据许金超介绍,在做好传统固收投资和股票权益投资的同时,农银汇理基金也积极布局各项创新产品,“FOF投资、量化投资、养老型基金、被动投资的指数增强基金、大宗商品基金等业务板块,我们都有相应的规划和产品研究储备。”

在养老型基金方面,许金超表示,国外养老投资资金是公募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一旦成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大大增强社会养老保障的基础,也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工作理念和生活方式。海外经验证明,公募基金是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未来养老体制的改革将推动养老型基金的发展,会给公募基金带来飞跃发展的历史机遇。目前,农银汇理正在积极筹划养老型基金的申报。

农银汇理基金是最早一批研究储备FOF产品的公司,早在2015年就开始成立了专门的FOF研究小组,在2016年底就向证监会申报了两只FOF基金。据许金超介绍,农银汇理基金还在丰富各类产品线,近期着重布局量化产品,今年3月发行成立了一只多因子策略量化基金,“目前我们的产品线已经完成了基本布局,产品布局相对完善。未来会往精细化方向发展,在细分领域布局一些主题基金。”

此前,农银汇理发行过一只区间收益基金和一只区间策略基金,区间收益基金是以大盘点位来控制仓位的。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当大盘跌破2750点时,该基金的股票类资产比例必须达到95%,当大盘达到3000点时,股票类资产比例为75%,而随着大盘点位的继续上升,该基金的股票类资产比例就必须同步逐级下降。当大盘点位超过5000点时,该基金必须完全清空其股票仓位。很显然,该基金尤其适合区间震荡的市场,而从资本市场的过往历史来看,国内市场大部分时间是处于区间震荡中的。

因为是国内首创,该基金发行时曾遭到质疑,投资人怀疑其策略的有效性,但是经过一轮牛熊市,优势得以证明。2015年6月,当大盘越过5000点时,该基金彻底清仓。根据该基金2015年半年报数据,2015年6月底,该基金的份额仅剩3636万份,但是随后该基金规模一路缓步上行,截至2017年末,该基金份额为3.8亿份。

一位农银汇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以往每当亲戚朋友让他推荐基金的时候,他总是很发愁,因为虽然他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基金业内人士,但其实他也说不清楚什么样的市场该“搭配”什么样的基金。后来,当区间收益基金出现之后,他就开始“无脑”推荐这只基金,因为这只基金能够通过量化单因子来实现“反人性”的仓位调整,降低该基金的市场系统性风险。

区间策略基金则可以视为区间收益基金的“升级版”。区间收益基金作为农银汇理的首个创新算不得完美,不能完全自如应对市场的波动。相比之下,区间策略用估值的方法就相对灵活一些。该基金通过市盈率来控制个股仓位。当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低于10倍时,基金股票仓位加至75%~95%;当沪深300指数市盈率高于18倍时,基金股票仓位降至0~25%,转而持有非股票类资产,如现金、债券等。农银区间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成立半年收益率为10.74%。

对于这些创新点,许金超说:“我们的创新是稳扎稳打的,既要适应市场的需求,也要适应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

多层次全面发展

许金超指出,基金公司要想稳健发展,严格的合规风控管理只是一方面,真正的稳健来源于专业,“基金行业说到底是为公众理财的金融普惠行业,基金公司不仅要让基金稳健增值,也要思考如何让持有人真正赚到钱。”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5年以来至2017年年底,标准股票型基金(A类)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52%;2003年以来至2017年年底,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6.1%;2006年至2017年年底,标准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77%。

许金超说,基金这么赚钱,为什么投资者不赚钱?缺乏长期投资理念,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这是投资者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投资者对于基金缺乏基础知识,没有长期投资理念,是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阻碍。投资者是资金的提供者,收益自享,但也风险自担,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是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基石,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市场经常出现两种情况,基金好发的时候不好做,好做的时候又不好发。假如让我们选,我们宁可选择好做不好发。”许金超说,基金公司业绩是需要经历长期考验的,当基金公司的长期业绩稳健发展、并且得到认可的时候,新基金首发和持续营销都是水到渠成的。

“经过那么多年积累,现在农银汇理稳健的业绩增长得到了一定的市场认可。”许金超说,“对我们而言,发行新基金并不是规模扩大唯一的方式。”实际上,在农业银行渠道,农银汇理每年持续营销带来的规模增长大都会超过当年新基金首发带来的规模扩张。

为此,农银汇理基金改革了投研板块的考核制度,以前按照基金公司的考核管理,一年期业绩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但是现在,农银汇理将考核基金经理更长期的业绩,“我们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将资源向研究上倾斜,我们强调研究驱动投资。”

截至2018年一季度,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共有43只基金,在成立3个月以上的41只基金中,40只基金成立以来均取得正收益。

整合股东优势挖掘特色市场

许金超说,现在,农银汇理的客户量大约是1000万,而农业银行的开卡客户却高达数亿,“农银汇理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将这些人群转化为农银汇理的客户”。

由于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是一大特色,农银汇理也加入到服务三农的行列中。“我们也参与了许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做了很多适农的专户产品。”他说,“我们把客户分层,划分城市和县域级客户,县域客户有其非常鲜明的特点,他们的需求和城市客户有很大的不同,市场空间非常大。”

许金超表示,在具体落实中,农银汇理会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来设定具体的服务方案。“我们会对县域客户做一个评估,如果认为是低风险客户,我们就给予低风险的组合产品。”另一方面,农银汇理做一些直投项目,支持乡村改造,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农银汇理还发行了一只农业相关的公募基金——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

除此之外,农银汇理对另一股东——东方汇理也不“放过”。由于东方汇理是巴黎企业,因此,农银汇理还把“触角”伸向法国,为海外客户提供业务。另外,他们还为韩国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提供服务。

“我们希望依托我们的股东优势走向国际化,做金融领域内的"一带一路",为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出一份力。”许金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