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报行情预演 基金精选绩优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5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完成后,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信息也逐步显露。近期,部分标的特别是绩优标的中报行情陆续展开,基金机构持股情况更是引发关注。对于基金机构而言,精挑细选绩优标的,成为当下结构性市场环境下的最优选择。

绩优股中报行情展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目前两市已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警信息。其中,业绩是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上市公司占比超过70%。具体来看,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生物医药、化学原料、专用设备等行业公司占比较高。

以中小板为例,招商证券研究报告称,截至5月4日,中小板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快报披露比例为99%。根据已经披露的公司业绩预告中值计算,中报累计盈利增速为14.9%,Q2和Q1单季度盈利增速分别为8.1%和24.3%。整体预喜率达到72.8%,盈利情况较好的行业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计算机、传媒、化工等。

在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部分公司业绩增幅巨大。以卓翼科技为例,公司季报资料显示,预计今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4500万元,同比增幅为1831.89%-2383.85%,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系“小米手机及其他新客户、新产品的持续导入、业绩逐步释放,以及募投项目实施后产能扩充及效率提高”。

上市公司年中业绩逐步显露,绩优公司的行情也逐步上演。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绩优标的无疑将赢得市场青睐。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资料显示,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前五家上市公司,5月以来截至5月13日共计7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为6.34%,前十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为3.06%。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63%,深证成指上涨3.00%,创业板指上涨1.62%。可以看出,业绩大幅预喜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阶段性表现明显。

基金精选绩优标的

中报业绩中的预喜标的,自然引来基金机构布局其中。以世荣兆业为例,公司预告1-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盈利4亿-4.5亿。该公司一季报资料显示,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国泰聚优价值灵活配置混合、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基金等均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年中之际,既要配置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估值中枢有力抬升的蓝筹股,也要配置在战略新兴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蓝筹”。至于具体行业,建议关注受益于推进改革的医药、医疗保健、军工、半导体,受益于消费升级与消费下沉趋势下的大众消费等等。

对此,公募人士认为,不论是由于估值抬升还是自身具有竞争优势,个股业绩的持续较好表现就是最直观的指标。业绩的表现情况,已经成为跨行业、跨板块的投资指标。“当下,建议关注三方面的业绩信息,包括2017年年报反映的去年全年业绩,一季报显示的业绩数据,以及年中业绩预告。关注业绩的持续表现,分析业绩表现的结构性因素,包括主营业务情况、非经常性损益等,这样自下而上的筛选,背后涵盖了行业景气度、政策因素、市场偏好等,是当下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投资策略。”该公募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